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學習報~大學生的五大致命傷及其解法


今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和大家分享一篇小編覺得很有意義的一篇文章,與大學生的我們擁有切身關係呢~
104人力銀行  楊基寬董事長
為什麼我會說:「現在的大學生有五大致命傷?」目前台灣的職場,大約每一百個專科以上的工作,有七十五個是經過我們104人力銀行服務的。所以我每天會看到一些令人高興,但也有令人難過的現象,這些現象將來也可能發生在學弟妹的身上。儘早提出來,希望當成學弟妹們未來四年思考的方向!

想放棄學位的電機所研究生
先從一個故事說起:曾有一次,在成大進行生涯規劃的演講會後,一位男同學告訴我:「他想放棄還有兩個月就可以拿到的成大電機研究所學位。」我愣了一下,他的回答是說:他想去考成大的醫學院,因為他自認自己的身體不好,想改行去當醫生,以便幫和他有同樣症狀的人治病。
如果你是我,要怎麼回答這位學弟的問題?我是這麼回答他的:你去讀醫學院沒有關係。但有個假設性的問題:「過了七年,你從醫學院畢業了,成了一位名醫,可以幫人治療癌症。當你診斷出一個人有癌症的時候,請問那是誰的功勞?是醫生的功勞、還是儀器設備所佔的功勞比較大呢?」基本上,醫生要診斷出一個病人是否有癌症,七八成靠的是醫療設備,而醫療設備是由誰來發明設計的呢?各位,答案當然就是具有電機專業訓練背景的人所研發出來的。
我難過的是:這位學弟沒有看到他讀電機系的價值,他沒有看到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從這位學弟的身上,我看到大學生普遍的五大致命傷:
          一、                你選對科系了嗎?
          二、                你符合企業品質要求嗎?
          三、                不敢畢業
          四、                我要讀研究所嗎?
          五、                我不知道如何進入職場?   

你們認為現在就讀的科系是正確的嗎?這位學弟讀了四年的電機系,如果不是他的興趣,為什麼當初他要選擇讀電機系呢?第二個錯誤是,假設電機系不是他的興趣,試想,他畢業的品質會好嗎?假設那不是他的興趣,而是他的負擔,他的成績會優秀嗎?第三個錯誤是,好不容易研究所就快畢業了,他卻不敢畢業,而有新的想法。第四個錯誤是,假設電機系不是他的興趣,那當初為何還要去讀研究所呢?幹嘛多浪費兩年的時間?所以當他要畢業的時候,他身上呈現第五個錯誤,他不知道要怎麼進入職場。
這些問題到底嚴不嚴重?一位成大電機研究所的學生,理論上跟實際上都是台灣最優秀前五百名的菁英份子。只要他點頭,台灣任何一家公司都會接受這位學生進去他的公司當員工。如果台灣最頂尖的學生都是這樣子的話,那我們一般的學生所犯的錯誤,是不是會更加的嚴重?
若你願意展翅,沒人可以預測你飛多高
如果我們把身上的兩隻手看成是翅膀,若你願意展開雙翅,沒有任何人可以預測你能飛得多高。如果不相信,我要來證明一下。
大家都知道,一副撲克牌有五十二張。如果一副洗過的撲克牌到你的手中,請你在四十分鐘內背出這副牌的順序跟花色,你辦得到嗎?經過實驗測試沒有人辦到過,直到1999年,有一位美國人在參加美國奧林匹克記憶大賽時辦到了,他是怎麼辦到的?
一般人接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會開始背,「這是十一紅磚、五梅花、」一張一張背,當背到二、三十張的時候,大概已達到記憶力的極限,四十分鐘根本背不起來。而這位美國人的做法很簡單,首先,他把每一張牌取一個代號,比如說這是十一紅磚,他把它取作做「劉德華」,五梅花是「吃」,三紅桃是「冰淇淋」,因此他以「劉德華-吃-冰淇淋」,編成一個故事就背起來了!當他突破記憶限制時,裁判很好奇他是否天生就是個天才,但事實上,他的IQ跟你我都差不多,只有110左右,腦子大小也跟我們是差不多的,這表示他之所以可以辦到,並不是因為他天生的條件好,而是因為他懂得運用方法。當我們嘗試要幫自己找出那五個問題解決方式的時候,你要有方法,而不是盲目的如同無頭蒼蠅般摸索。
這位美國人的故事,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天才」。此外,我想證明你們的潛能也是無限的!我們可以玩個暫時停止呼吸的遊戲,你們認為一個人可以多久不呼吸?假若有兩分鐘的缺氧,就會變成植物人了,但你們知道全世界的紀錄是多久嗎?答案是「七分四十五秒鐘」。
一個人如何能七分四十五秒不呼吸呢?如果他是魚的後代,我們就沒什麼好自慚形穢的了。不過他的結構跟我們是一樣的。為什麼他可以做到?這跟他的工作有關,他是一位在地中海教人浮潛的法國人。他每一次下水,在上來之前會要求自己多待一秒鐘,這個「我要多待一秒鐘」的信念持續了十五年,成就了這項世界紀錄。是「堅持」,而非他天生的好條件讓他成就這項紀錄。藉由以上兩個小故事,我要提醒你: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限的。
你選對科系了嗎?
如果我問你:「你選的科系正不正確?」你會如何回答?一項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台灣上班族其工作與所學高度相關的只有三成左右,換句話說,七成左右的上班族,工作跟所學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現象?原因是學校沒有提供職場趨勢的課程,比重佔了六成三。基本上,學校沒有辦法提供這樣的訊息,所以多數人在選擇科系時,是靠一個模糊、不具體的興趣去選擇的,加上沒有做過性向測驗,當不了解自己所選的科系就有可能會出錯。不過,我不想去誤導學弟學妹,我們所學是為了工作而已,我認為這是錯的。
我要提出的觀念是:科系本身是沒有錯的,所以並不是科系的冷熱決定自己的冷熱門,有沒有辦法讓自己變成熱門,才是關鍵。
假設我拿一份報紙給你,新聞說「因為溫室效應、台灣四周污染,以及海底濫開墾,所以台灣四周的珊瑚即將消失怠盡。」你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會有反應嗎?大部分的人都只把它當成一則新聞,但有個人不把它當成新聞看,而當成是自己的責任,因而開始思考,如何能讓台灣的珊瑚再復育。遺憾的是他翻遍所有文獻,並沒有任何文獻記載培育珊瑚的方法。一般人到此也應該死心了,但他並沒有。當他看到世界上沒有這個solution的時候,他反而非常興奮,因為他有機會變成是創造這個solution的人!
他拿出「堅持」的本性,從一個母魚產卵的方式聯想。公魚如何讓母魚產卵?公魚到母魚的四周釋放雄性荷爾蒙,母魚就釋放她的卵。如果有機會在珊瑚的四周灑上所謂的珊瑚雄性荷爾蒙,或許將有機會讓珊瑚產卵。問題是,沒有雄性珊瑚荷爾蒙這個東西,所以他開始去研發、調配,最後果然研發出來了!
這個故事的主角段文宏是來自台大生物系,這一項發現使得他擁有世界級的身價;世界上任何一個跟海洋研究有相關的單位,都希望能夠爭取他去做研究員。在他這一班,為什麼是他,而不是其他同學發現雄性荷爾蒙?是他讓自己熱門,而不是科系讓他熱門!一個別人漠視的問題,他轉變成為一輩子的成就!請你不要去看所選的科系是什麼?而去思考:你選這個科系應該是要解決哪一類的問題,當你看到問題,所學的意義才會產生。千萬不要因為是熱門科系,你就覺得高枕無憂;冷門科系,你就開始提心吊膽。NO!真正的價值是自己能不能讓自己熱門,熱門的關鍵在於你如何去擁抱、如果去找出問題點在哪邊。
再舉個熱門科系的例子!有天我接到一通電話,是位自稱是我高中學弟的人打來,請我幫忙找工作。他的背景是:美國麻州州立大學的Computer Science的碩士,而他居然有十三個月沒有工作,簡直不可思議!我調出他的履歷表,也找到關鍵原因。因為他在過去的將近二十年當中,沒有一個工作,時間是超過兩年的。他不懂得在追逐什麼,所以即便有一個很好的學歷,但是還是被企業界給排擠到黑名單!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你符合企業品質的要求嗎?
現在企業界要人的水平到什麼樣的程度?我們統計每一百個高科技產業的工作,大概有47%要求學歷是碩士。為什麼?他們並不是認為只有碩士才可以聘用,而是抱怨大學生太多了,品質也不好,只好拿學歷來當門檻。顯然是在抗議我們大學生的品質。到底,會不會是現在的企業對大學生太嚴呢?
馬友友是世界知名的大提琴家,從五歲開始,每天背兩個音節,最後得到今日的成就!雖然他已是世界第一把交椅,有一天他在德國演奏完畢之後,他的司機開著車載他到下一站英國去演奏,不幸車子爆胎了,還好運氣不錯,車子沒翻,停下來。假設你是馬友友,那個時候你的情緒反應會是什麼?一般的人會罵司機怎麼開那麼快,為什麼事先沒有準備好?但是馬友友只請司機開了後行李箱,把大提琴拿出來,拿張小椅子,整整在路邊練習了二十分鐘直到輪胎換好,往下一站趕去。
對馬友友而言,生命是用來超越完美,沒有時間浪費在情緒上,如果我們抗議企業對我們太嚴,不妨思考馬友友的故事,他的完美是靠練習來的。各位進入到成大也許是一個完美的開始,但是你更需要靠練習去維持他的完美,更需要靠練習來擦亮成功大學閃亮的招牌,不然的話,你可能會被看成一隻,大家都討厭的跳蚤。
為什麼說是跳蚤?有個實驗,拿十公分高的玻璃瓶放一百隻跳蚤進去,沒有加蓋的情況下,這些跳蚤不到五分鐘全都跳出去了!如果再把這一百隻跳蚤放回去,蓋上蓋子,五分鐘後這些跳蚤都只跳到九公分高,而不是十公分,因為它知道,跳到十公分碰到蓋子會痛,很聰明對不對?第三個動作,把蓋子打開,奇怪的是,這些跳蚤一樣只跳到九公分高。為什麼?它們已經放棄突破的慾望,因為他們認為觸頂是痛苦的。當然,對自己要求嚴厲是痛苦的。但唯有痛苦才不會讓自己變成一隻跳蚤。痛苦有辦法讓學弟妹們,變成一棵學長最喜歡吃的高麗菜。為什麼是高麗菜?如果把甜度從一排到十的話,我們一般吃的高麗菜的甜度大概是一,但全世界最甜的高麗,甜度居然到達九,簡直不可思議!為什麼差異這麼大?
甜度九的高麗菜,生長在日本的越冬,那裡終年下雪,然而高麗菜在雪地生長不易,為了生長,會釋放胺基酸,胺基酸到達採收的時候轉化成糖份,所以變得很甜。可以說,它的甜度是惡劣的環境所造成。當你擁抱問題,即便是痛苦或惡劣環境,那將成就你為高麗菜或跳蚤。
舉個大家可能會有點遺憾的例子,一位18歲的Shawn Fanning出現在TIME雜誌的封面,他才18歲就成了美金億萬富翁。因為他設計出一個在網路上交換MP3的音樂平台Napster。試想,你們每一個人都上同一個網站下載MP3的時候,網站是不是會因擁擠而速度變慢?他思考一個方法,下載他軟體的網友,可以透過Napster的伺服器搜尋網路上的MP3檔案,也可彼此交換硬碟之間的MP3,所以彼此的頻寬是百分之百。
他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情呢?我們都知道大學生常在宿舍跟室友彼此抱怨,學校的網路好慢,下載常常斷線,一般人通常會加入他們抱怨的行列,但是他沒有這樣的反應,他只是想:難道只能這樣子嗎?
所以他聞到一個問題的甜度,開始構思他的那個平台。但是當Shawn與同學分享他的想法時,沒有任何一個人相信那是可行的,但就是因為不可行,所以機會才輪到他!他開始拼命工作,甚至擔心他的想法被人家搶去,所以他在大一的時候,居然退學專心做這件事情,與外界的世界切開,只專心做這件事情。三個月後,設計出這個平台,變成億萬富翁,登上TIME雜誌。
這個故事的重點在於,他設計那個平台是用Unix的程式語言。他今天的能力可不是學校教的,是自修而來。有多少人是為制度在讀書?多少人曾經為自己鍛鍊獨特的能力?假設今天他沒有在高中之前就開始學那些能力,老實講他大概有這樣的想法,他也沒有辦法執行出來。說不定你原本也可成為億萬富翁的,但自己太容易去習慣問題,不曉得去找問題,不曉得怎麼為自己讀書,所以機會就由別人拿去了。
你不敢畢業嗎?
許多大四的同學,會面臨要不要延畢的問題:怕書讀得不好,還沒考上預官,要在學校多待一年,不然就是要考研究所。到底是不是在幫自己找藉口?不妨把這個故事拿出來想。
雷諾瓦是19世紀法國印象派畫家,當雷諾瓦快80歲的時候,病得沒辦法拿畫筆去畫,以他的名氣,應足以安享晚年,不需要這麼辛苦的,但是他卻請家人把畫筆綁在手背上,他用手背去畫,只因為他說:「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為什麼我要講雷諾瓦的故事?原因很簡單,擁抱問題基本上是痛苦的,但有這樣的過程,換來的會是美麗的結果。假設你沒有痛苦的過程,光成大的一張畢業證書不可能為你帶來美麗。現在的競爭舞台不是只有台灣的大學,而是全世界的人才,所以你要美麗,簡單!走過痛苦那條路就有結果。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提醒大家,為職場做準備
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要讀大學,純粹因為年紀到了就讀大學的話,那我建議不妨考慮要不要休學一年,去職場上讓人家宰殺一下,看看以這樣的能力,有沒有辦法在職場混下去?受過煎熬,就可以知道自己能力的不足;受過煎熬,就可以知道價值所在。
雖然我強調要找問題、擁抱痛苦,但只要在大學四年生涯能掌握一個「三八主義」,把一天24小時切成三等份,盡情的睡八個鐘頭、玩八個鐘頭、讀八個鐘頭的書,我認為你的成就也會不可限量。一般的學生們,不是三八,他的次序比重是非常亂的,「三八主義」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
雖然大學生沒有被要求寫論文,但能不能在大一就找個問題來研究,大三的時候就提出論文呢?因為當你找到一個問題、發現寫不出來的時候,才會知道需要繼續去研究。大三準備論文,大四則盡量拿到自己就讀科系所需的認證。認證是企業與學校之間共同的標準介面,假設你有認證,代表所學的專業是足夠的。這四點是學長給你們比較從職場導向的建議。
最後要講的是John Nash的故事。他是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也是電影美麗境界的男主角。他在六十六歲時獲得諾貝爾獎,他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就嶄露才華,卻罹患精神方面的疾病,但是他的妻子一直照顧支持著他。在諾貝爾獎頒獎時,他當著台下所有的來賓,包含他的妻子說了一句感性的話,他說:「我的一切都是因為你,你是我存在的理由,你是我一切的理由。」其實他說這些話的另一個目的是想說明,他發現「透過數學來探索宇宙真理,是他存在的理由,是他一切的理由。」
總結
請學弟學妹隨時思考存在的意義、你讀書的意義在哪裡?那個問題是你要擁抱的問題?盡量去注意身旁什麼樣的現象是你最不滿、最需要解決的,那將會是你價值的所在!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會繼續努力分享與大學生切身相關的文章,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是你一起學習與成長的好夥伴~ 讓我們一起期待下一篇文章吧~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


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我覺得說的很好,並不是學校、科系決定
    自己的未來,而是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自己去找到自己的價值,過程雖然很痛苦,但未來一定會綻放出閃耀的光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