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殘疾者與列車長的故事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在火車上,一個很漂亮的女列車員,盯着一個民工模樣的中年人,大聲說:查票!
中年人渾身上下一陣翻找,終於找到了,卻捏在手裡。

列車員朝他怪怪地笑了笑,說:這是兒童票。

中年人憋紅了臉,嗫嚅着說:兒童票不是跟殘疾人票價一樣嗎?
 
列車員打量了中年人一番,問道:你是殘疾人?
 
我是殘疾人!

那你把殘疾證給我看看。
 
中年人緊張起來,說:我没有殘疾證,買票的時候,售票員就向我要殘疾證,我没辦法才買的兒童票。

列車員冷笑了一下:没有殘疾證,怎麼證明你是殘疾人啊?

中年人没有做聲,只是輕輕地將鞋子脫下,又將褲腿挽了起來......他只有半個腳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這時嚇了一跳,看來是個遇到特殊狀況的乘客,不了列車長的反應讓我更驚訝。

列車員斜眼看了看,說:我要看的是證件!是殘聯蓋的鋼印。中年人一副苦瓜臉,解釋說:我没有當地户口,人家不給辦理殘疾證。而且我是在私人工地幹活,出了事之後老闆就跑了,我也没錢到醫院做評定……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心起同情之心,這樣的情況是人看了都能夠體諒他的處境吧!

列車長聞訊趕來,詢問情況。 中年人再一次向列車長說明,自己是一个殘疾人,買了一張和殘疾人票一樣價格的票……

列車長也問:你的殘疾證呢?

中年人說他没有殘疾證,接着就讓列車長看他的半個腳掌。 列車長連看都没看,他不耐煩地說:我們只認證不認人!有殘疾證就是殘疾人,有殘疾證才能享受殘疾人票的待遇。你趕快補票吧!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與各位讀者一樣眼看著這位中年人就要補票,結果中年人他翻遍了全身的口袋和行李,只有幾塊錢,根本不夠補票的。他帶着哭腔對列車長說:我的腳掌被機器軋掉一半之後,就再也打不了工了,没有錢,連老家也回不去了,這張半價票還是朋友們凑錢給我買的呢。求您高抬貴手,放過我吧!

列車長堅決地說:「那不行。」

那個女列車員趁機對列車長說:讓他去車頭鏟煤吧,算做義務勞動。」

列車長想了想說:好!


有沒有正義的人站出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心正這麼想時,故事情節發展….

中年人對面的一個老同志看不慣了,他站起來盯着列車長的眼睛,說:你是不是男人?
 
列車長不解地說:這跟我是不是男人有什麼關係啊!」
 
你就告訴我,你是不是男人!」
 
我當然是男人。」「你用什麼證明你是男人呢?把你的男人證拿出來給大家看看!周圍的人一下笑起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觀後感:雖然列車長的工作有明確規定一定要有證件,依規定辦理看來是件盡責的事情,但是我們服務的對象是人,最好的服務就是能夠適用於人,並且讓人有好的消費感受,人的情緒是制度規範不來的,就這篇文章中列車長少了一顆體諒中年男子的心,將心比心,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被別人這樣對待,自己心裡會好受嗎?當這樣換個角度去同理,該怎麼去做應對,答案就會呼之欲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