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分享好書---你的桶子有多滿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推薦一本書,書名叫做「你的桶子有多滿?

這本書它說「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當水桶滿溢時我們便處於最佳狀態;反之,水桶空無一物時心情則跌入谷底。」而且書中還提到讚美應投其所好,不是每個人喜歡被讚美的方式是一樣的,還記得書中有提到一個例子一位部門經理要表揚自己的員工,但是卻用錯方法導致造成反效果,當這位經理要再次表揚這位員工時,他知道那位員工的情況及喜好,便改變表揚他的方式,讓這位員工感動不已。

「表達對一個人的認可時,必須針對這個人的情況,內容具體,而且名副其實,才能發揮到最大的效果」小小的一個故事卻告訴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這個理論,就像小故事大道理一樣,每看完一小段故事就能領悟到一個大道理。

而在這本書中還有提到創造正面情緒的五種策略:

第一種就是避免從別人的水桶撈水,不要總是把負面情緒帶給別人這樣不只是對自己不好,對別人也會產生不好的效果,所以不要從別人的水桶撈水,反而是要常常給別人加水。

第二種策略是凸顯光明面,眼光不要總是看到負面的東西而是要看正面的東西,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自己有時也會看事情先看到負面,但在看完這個策略中給的例子讓我開始驚覺到不該這樣,因為如果總是看負面會導致自己的情緒更糟甚至還會影響到別人。

第三種是交友要交心,「交友要交心」這句話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認同,因為自己本身就不是很能接受虛偽的友誼。

第四種是製造驚喜,驚喜通常帶給人家的感覺都是喜悅的,畢竟驚喜都是意料之外的事。

第五種則是顛覆以眼還眼的金律,在這個策略中它推翻了大多數人心中想的「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要先怎麼對待別人」的道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完本書後,很想快點把理論應用在生活中。期待驗證後的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