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學習型組織


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提出了「學習型組織」的概念。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今天特別為大家整理了一下建立學習性組織的步驟。

 
步驟一:「假如我在學習型組織中工作……」
思考下列問題 
1.幫助這個新組織蓬勃發展的是哪些政策、事件或行為?
2.組織中的人們表現出什麼樣的行為?他們和外界如何互動?
3.這個理想組織和你現在的組織有什麼差別? 

步驟二:「釐清定義」
在下列清單中,選出任何符合你的學習型組織的定義。
1. 人們覺得他們所做的事情,無論對自己或是對世界都很重要
2.組織中每個人都有所發展、成長,或能提升創造的能力
3.大家集合起來的智慧要高於每個人各自作戰的表現
4.大家愈來愈了解組織中潛藏的知識基礎,尤其是員工心智中蘊藏的知識
5.企業的願景是從各個階層中產生出來。最高主管的責任是好好管理這個流程,因此新的願景會變成大家共同的願景
6.公司會議讓員工明白組織中每個階層所發生的事情,因此員工了解自己的行為會如何影響到其他人
7.人們覺得可以自由質疑其他人(及他們自己)的假設和偏見,組織中牢不可破的金科玉律或不可碰觸的話題寥寥無幾
8.人們把彼此當成工作夥伴,無論地位高下,大家在交談和工作時都彼此尊重、信任
9.人們覺得可以自由實驗、冒險,並且公開評估成果,沒有人會因為犯錯而被砍頭 

步驟三:「學習型組織能為我帶來什麼……?」
假如我的組織具備這些(步驟二中)的各個特性,結果會發生什麼事情?會為組織帶來什麼?又會為你個人帶來什麼? 

步驟四:「選擇最重要的五個特性」(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每個組織都不盡相同,所以依照自己組織的需要而選擇適合的方法是很重要的步驟喔!)
從步驟二中的各個特性中選擇你認為對你和組織而言,最重要的五個特性。 

步驟五:「我們的阻礙是什麼?」(這也是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認同的喔)
現在要達到願景中各個組成要素,你該怎麼辦?需要克服哪些阻礙? 

步驟六:「假如……,我會知道我們正在進步。」
逐一考量這五個指主要目標以及你描述的每個阻礙,為每一組訂出一個或多個「指標」。指標代表的是一些跡象或症狀,當生這些跡象或症狀時,就表示你們已經有一些進展了。

很實用吧!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小編相信大家只要照著步驟去做,就能成功建立學習型組織。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