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CEO品德是關鍵


想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才能讓一位企業家備受人尊重?如果少了這些因素,看似成功的企業家是否能算是真的成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和大家分享《遠見》當中提到的相關文章,一起來關心吧~
資料取自遠見雜誌

除了重視員工的品德操守,企業領導人的品德操守其實更重要。《遠見》雜誌調查指出,高達九成五的人資主管認為,企業CEO品德操守對員工形成重要的示範,影響更大。那麼,國內企業人資主管心目中最有品德操守的企業家是誰?根據《遠見》雜誌調查顯示,第一名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第二名是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至於形象最佳的企業,調查結果前兩名,分別是台積電和台塑。 


值得注意的是,在調查「國內最有品德操守的企業家」時,高達24%的企業人資主管回答「沒有」,比例甚至超過排名第一的張忠謀(22%),他們在受訪過程中很直截地回答:「台灣沒有最值得尊敬的企業家。」。而調查「提到企業品德,國內哪個企業形象最佳」時,也有20.4%的企業人資主管回答「沒有」,比例跟排行第二名的台塑(20.2%)相去不遠

「這個答案顯見台灣社會對企業品德仍有高度的期待」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轉自一位資深媒體人所說的話。 

中信金行政長尚瑞強對此結果表示「並不令人驚訝」,因為大多數人對企業家實際的品格操守並不瞭解,最後還是會根據企業資產、企業曝光度下判斷。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就認為:以身作則的企業家倍受尊敬!柯火烈則表示,張忠謀是位專注本業、完全以企業發展為重心的領導人,他對屬下要求嚴格,本身也以身作則,相當克制和自律,很值得尊敬。而台積電是個相當遵守遊戲規則的企業,像赴大陸投資,都是經過審核過關後才過去,不像有些企業趁機偷跑,因此企業形象被肯定,當之無愧。 

魏永篤認為,國內大部分都是家族企業,但台積電不是家族企業,張忠謀是以專業經理人身份治理台積電,而王永慶是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因此特別值得尊敬。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許士軍倒有不同的解讀,他認為這份排行榜反映出台灣社會充斥勢利的價值觀,總以成敗論英雄,「官大、權大,自然學問大」,在政治上亦是如此。許士軍強調,並非指上榜的企業人士不好,而是如果換成其他的題目,這些人還是會上榜。

最近,「品德」愈來愈備受重視,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提醒大家,在我們努力求學、考取證照或實習以增加專業能力時,不要忘了「品德」的重要性,那才是會被受人尊重的重要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