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識人之明


人才是一個企業的最大的資產。那如何找到對的人呢?是否仰賴老闆或人資部門的識人之明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為大家推薦一篇關於史隆人事決策的文章。(資料出處:《旁觀者:管理大師杜拉克回憶錄》)

 
史隆先生繼續說:「我知道,你以為我應該有識人之明。相信我,天底下沒有這種人。天底下只有兩種人:一種人做出正確的人事決策,而且很花時間;另外一種人則是做錯決策,事後悔不當初。我們確實比較少犯錯,但那不是因為我們有識人之明,而是我們很當心。」

通常人事佈局往往會引發激烈辯論。
有一次,全體委員似乎都看好同一個人選。曾高明化解危機、漂亮解決問題,是成功出色的救火隊。史隆卻突然插話:「有誰可以告訴我,史密斯順利化解的這些危機,當初是怎麼產生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小提醒:大家有發現史隆這句話的意涵嗎?讓我們再看另外一則)

還有一次,他先問:你們都很清楚喬治先生的能力限制,可是,他是怎麼爬到這個位置的?他究竟有何能力?」
在別人告訴他答案後,他說:好吧,他既不聰明,動作又慢,看起來乏善可陳。不過,他是不是一直都有所表現?

後來,喬治先生在公司處理艱困時擔任某大型部門的總經理,並成為最成功的經理人
人事決策對任何組織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在這兩則實例中,不難發現,史隆十分重視前因後果,並且藉此釐清問題,精準點出別人忽視的關鍵因素。當然這背後的經驗值也是最可貴的智慧。也許缺乏經驗,但我們可以多向大師學習。所以,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就借史隆的經驗獻給大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