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五in良品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某次在網路上搜尋品牌的文章,找到這篇,覺得很有趣,與大家分享(節錄自閻驊先生)




品牌」這兩個字真的頗有學問!依我的主觀認定:品牌就是所謂的「有品」的牌子。當然~要認定一個牌子是有品、還是沒品?的確是一個「大哉問」的難解問題!

我們回頭觀察「品」這個字,我們可以發現「品」字有三個口,也就是說:一項事物要通過三張嘴巴(就是代表很多人的意思)的考驗,才能稱得上是「品」!所以如果我們身旁真的有一些廠牌已經通過了眾人的考驗(並未被踢爆)與喜愛、晉升品牌之林,那我們就要掏出錢包、以「消費」作為鼓勵!

一個好品牌需要清晰的思維、靈活的創意來塑造、需要雄心壯志(想要藉由品牌來爭取比較好的利潤,而不是盡想一些血流成河、辛酸無比的價格大戰!)、需要講故事的能力(每個品牌背後都有著吸引人的故事!)、需要爭取認同的本領(無法讓消費者著迷、義無反顧地持續支持,就稱不上是品牌!)、需要卓越的設計能力、需要對於品質持之以恆的堅持(看!這又是一個品字!)、需要同理心的發揮(您必須知道您的品牌想要吸引誰?才有同理心發揮的空間!而不是亂槍打鳥!自己說給自己爽!)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補充:於是,閻驊先生分享了五個優質的品牌,讓我們看下去)

1.
施公AB

所謂的施公AB牌就是跟施振榮先生有關的Acer(宏碁)與Benq(明碁),因為我對於施振榮先生對於品牌的堅持與傻勁十分地欣賞!所以在愛屋及烏的狀況下,我就對AcerBenq的產品力挺到底ing

除此之外,我生平第一台電腦就是宏碁的小教授一號,那已經是22年前的往事了!這種長達二十年的品牌感情真的是難以割捨!

2. Starbucks (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投一票^^)

儘管我開過咖啡廳、而且也是著名的咖啡達人,但是我依舊熱愛著星巴克咖啡,因為Starbucks將咖啡文化搞得如此普及、但又不失品味!可見他們在管理方面真是非常卓越!

只要有喝咖啡的機會,星巴克永遠都是我的第一首選,甚至我家還幫星巴克取了一個可愛的外號:「88」!雖然台灣的星巴克咖啡有接近一半的店無法通過我對於咖啡的要求(但那絕對不是他們的錯,而是我這個人太機車!),但是我對所有星巴克員工的服務熱誠還是給予最高評價!至少我每次問店員:「請問廁所在哪裡?」,他們都會很親切地告訴我:「就在那裡!先生請慢走!」

3.3


3
M是一家什麼產品都作的公司,而我也是義無反顧地支持3M出品的所有產品。3M的產品都很人性化、品質也高、創意性也足!讓我覺得自己對3M的熱愛並非無釐頭的衝動行為!


十天前,我不幸遭逢車禍、撞傷手腳。不過診所卻幫我敷上了非3M出品的紗布與膠帶。導致我當晚換藥的時候,痛得哇哇大叫!還「順道」拔掉了幾十根腿毛!於是我馬上去買了3M的產品來用,事實證明,3M的確好用!換藥時,連我半根腿毛都沒有拔除!

4. Olympus

我真的非常熱愛Olympus相機,所以到目前為止,我總共買了四台Olympus的相機(同時也搞丟了四台!)

在我的眼裡,Olympus的設計真的是精良無比!就算您是攝影白癡或是攝影大師,您都可以跟Olympus一起擁有美好的攝影經驗!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單眼相機、或是數位相機,Olympus的繁體中文介面或是說明,永遠都是最詳細的!儘管他是從日本來的!

5.Google

雖然我未嘗為Google公司貢獻過任何業績!不過我真的很喜歡Google這家帶有濃厚奇魅風格的科技公司!Google所推出的任何Beta版,我總是心甘情願地當白老鼠來測試!況且我目前也為自己取了一個類似Google的外號:人間孤狗(Goodog)可見Google這個品牌是多麼地吸引我!

最後閻驊先生要大家也思考自己的:五in良品。他提到,不一定是商品,也可以是個人、是個球隊、是個團體、甚至是一個國家。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喜歡這個遊戲,歡迎你也一起加入,思考一下你心目中的五in良品,又是為什麼呢?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