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iTalent專欄-你是蘋果還是水蜜桃?


有人說,八年級生是水蜜桃族,喜歡追求新鮮,卻缺乏耐心。昨天,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先生卻以集團底下6000位工讀生都非常優秀為例,提出了不同的觀點:

現在的年輕人,是又香又甜的蘋果。不會很豔麗,當你要吃它時,本身的這種養分又非常充足。

八年級生,你覺得自己是哪一種?

在此同時,行政院主計處在22日公布9月失業率為4.32%,是亞洲四小龍之首。(香港、南韓與新加坡等,最新失業率分別為三.三%、三.一%以及二%。)以前八月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一.八四%,實質平均薪資為四萬三千五百一十四元來看,相對於民國八十七年一至八月實質平均薪資為四萬三千八百一元,顯示今年實質薪資水準已退回十四年前。
104人力銀行也提出,短短3個月,有22%的新鮮人已有離職經驗。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昨天更是爆料,自己女兒大學畢業、精通七種語言,到外商公司上班,卻遭到剝削,薪資才2萬元。
新聞媒體下的標題是:
工作難找,起薪超低,工時很長,薪資倒退,再加上勞保搖搖欲墜,台灣勞工真的「超薪酸」。

不管是蘋果或水蜜桃,每天面對眾多資訊充斥,你是否感到眼花撩亂?是否也對未來感到擔心?

景氣或許不是我們可以控制,但是,爭不爭氣卻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台大新聞研究所學生「電腦神童,少女慈善家」沈芯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靠著苦學自修,在國小五年級時就成立了個人網站工作室,承製數十個公司網站,難得的是,家境困苦的她卻能將所得酬勞均投入關懷貧困者中。後來又架設了免費教學平台,透過網路,讓弱勢學子有了學習管道。也曾為了協助阿公阿嬤銷售滯銷文旦,架設農銷網站,創造從最初的3萬斤到今年銷售100萬斤如此強大的效益。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在23日舉辦的「亞洲人才創新論壇」活動中,她以自己的方式分享年輕世代的職場工作觀:

人生要為自己付出,自我實現的方式是要先找到自己的道路,再幫別人開路。

先找到自己的道路確實是關鍵。從104人力銀行另一個數據可以看出,今年應屆畢業生「上工」速度,較去年同期提高近4個百分點,其中新鮮人自評求職成功的原因,第一名是「積極主動投遞履歷表應徵」,其次是「擁有工作所需的學經歷」、「清楚理解自己的求職目標」分別為56%、 55%、 51%。
人生終究是要由自己決定、自己追求。當機劇場創辦人黃明正說,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影響世界,只要你願意,沒有不可能。各位八年級生們,用實力向世界證明自己的能耐吧!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iTalent*專欄-it's showtime




不知你發現了嗎?打開中國電視史,選秀節目可謂是長銷型產品,歷久不衰。而如今,把這樣類型的節目解讀為一種全球化的現象似乎也不為過。魏德聖導演曾說:「人最大的沮喪是徒有力量卻沒有機會、戰場。」幸運的是,21世紀,渴望機會的人不怕沒有舞台;而且這戰場是愈來愈大。反而得捫心自問:我準備好了嗎?夠膽子show出自己嗎?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iTalent專欄-humor today?




還記得,兩性作家蕭合儀老師在iTalent「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 兩性溝通你得會」演講裏曾問了現場同學一個問題:「覺得超優人氣王的特色是?」當提到幽默感時,幾乎全數都舉起了手。
是的,有幽默感的人總是受到歡迎,為什麼呢?誰會討厭那個能讓你笑的人。
常常有人問:要怎麼培養幽默感?幽默感可以訓練嗎?讓我們先來看看這個人的例子:
在最偉大總統排名中名列第一,同時也是美國歷任總統中最具幽默感的一位,是誰呢?答案是: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1809-1865),第16任美國總統。
大家是這麼形容他的:出身貧賤,自學成才,一生充滿坎坷,飽受挫折,長像醜陋無比(其實我對這句倒是不太認同),不修邊幅,卻迷倒了千百萬美國人。魅力何在?就是幽默!
在網路上看到幾則故事:
林肯當過律師。有一次出庭,對方律師把一個簡單的論據翻來覆去地陳述了兩個多小時,講得聽眾都不耐煩了。好不容易才輪到林肯上台替被告辯護,他走上講台,先把外衣脫下放在桌上,然後拿起玻璃杯喝了兩口水,接著重新穿上外衣,然後再脫下外衣放在桌上,又再喝水,再穿衣,這樣反反覆覆了五六次,法庭上的 聽眾笑得前俯後仰。林肯一言不發,在笑聲過後才開始他的辯護演說。
林肯的臉較長,不好看。一次,他和斯蒂芬•道格拉斯辯論,道格拉斯譏諷他是兩面派。林肯答道:「要是我有另一副面孔的話,我還會戴這副難看的面孔嗎?」
有一次,林肯在擦自己的皮鞋,一個外國外交官向他走來說:「總統先生,您竟擦自己的皮鞋?」「是的,」林肯詫異地反問,「難道你擦別人的皮鞋?」
哈哈!果然實至名歸呀!忍不住拍手叫好!
剛才有提到,林肯前半生並不順遂,而且聽說原本的他也是不苟言笑,所以他選擇改變性格。面對接踵而至的不幸和煩惱,他使用的方法是:每晚看幽默文集,並且講笑話給別人聽。笑,成為了林肯緩解壓力的最佳藥方。

所以,在林肯身上我們應該能找到不少信心及方法。
首先要從心理素質的修養出發。也就是說,要樂觀一點。幽默與樂觀可以說是孿生姐妹。若你一遇到困難和挫折時即陷入怨天犬人、愁腸百結的負向情緒,怎麼可能發展出幽默感?
再來就是大量廣泛閱讀,充實自我。而多讀一些中外幽默小品、名人趣事、歇後語等,都是很有幫助的。尤其是笑話。佛洛伊德說,笑話給予我們快感,是把一個充滿能量和緊張度的有意識過程轉化為一個輕鬆的無意識過程。

第三是提高觀察人事物的能力,機智、敏捷,是幽默重要的元素。若你能迅速捕捉到事物本質,以恰當的比喻,詼諧語言,引發人們共鳴,就大大加分了。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大量而持續的練習。所謂熟能生巧,熟練能產生無比的自信,也才能自然而然散發魅力,達到最大的效果。

別再羨慕那些天生就具備幽默感的人了,這門藝術只能經過長期的學習和實踐才能獲得。 準備好了,就開始行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