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比讀書重要的事



印象中,大部分父母親對小孩們的期許,都希望能考上好的學校(國立大學)、熱門科系(排行版前三),認為認真讀書,將來出入肯定會好些!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和大學生實際交談後,發現在大學生中,往往有多半的人,不知道未來的自己要做些甚麼?甚至畢業後的學長姊,也指出就業與實際所就讀的科系,多半沒有相關性。不過,當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在一篇文章中,看到標題寫到,會做人比腦袋好重要!


內容中,有一段敘述,研究所甄試後,用餐時,大家談起剛甄試過的學生,都頻頻搖頭,因為現在的學生坐沒坐相。有的坐下來,腿就翹起來了,甚至叉開來成八字形。只有少數學生腿有併攏,而且只有極少數的學生離開時,把椅子推回去。這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起一位老師分享到,有位清大學生要去面試,但是,他遲到,最後並沒有被錄取,只因為他遲到了!他很感謝當時的面試官,讓他學會到一個道理,一個他之前在學校遲到那麼多次,教授都沒有跟他計較的道理。有的被面試者,還不只遲到,甚至帶著早餐,穿著夾腳拖等去面試,其實,科技日新月異,學生只要肯學習,不必管他現在知識有多少,但人品不端,以後會令系所蒙羞。


最後,文章中描寫到,很多人把無禮當作性格,把邋遢當作時尚。其實,不注意衣著,蓬頭垢面,不修邊幅,不是豪邁,是不尊重別人的表現。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和大家分享,沒有好的學歷,沒有好的文憑,沒有關係,因為態度決定高度,最重要的是,「品格」才是現在老闆(面試官)所重視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六大練習 鍛鍊思考力



面臨問題時,會怎麼處理呢?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發現最常得到的回覆就是「我不知道」,或是想不出來,直接選擇放棄等待答案。不過這樣做,不但事情無法解決,自己的腦袋也會悄悄的退化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和大家分享六個練習方法,讓自己具有思考力。

練習一:抓出關鍵字,好比說今天教授上台說:「下禮拜一要交出十張A4報告,不可以多不可以少,需附上參考文獻,遲交者必當。」這時候,就算是恍神的學生,也要馬上抓到關鍵字,下禮拜一、十張A4報告、不可遲交,接下來就能進一步去思考,該如何去做下一步。

練習二:三角邏輯思考習慣,西村克己建議以「資料」、「論據」與「主張」,組成三角構面進行思考。「資料」指的是客觀的數據統計或事實,「論據」則是一般性的原理原則或常識,而「主張」則是你得出的結論。這三者缺一不可,不論是收集資料,找尋論據,再導出結果的歸納法,或者假設論據,再收集資料的演繹法,在三個元素互相佐證的情況下,才能形成合理不矛盾的觀點。三角邏輯思考能使自己練習,除了蒐羅大堆資料外,更進一步具體化自己的主張,得出建設性的結論。

練習三:全面性思考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一書提到思考的原則: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意即「不重複,不遺漏」。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自己思考後,可搭配條列式紀錄,確定自己沒有漏掉任何一部份,或者逆向去思考,不忽略任何可能性的層面。

練習四:多問為什麼,充滿好奇心,才有動力去解決問題,俗話說,打破砂鍋問到底,多思考問題背後的含意,及解決問題的辦法是否為最佳的方法,不斷的刺激自己的大腦,有時會想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辦法!

練習五:寫下來,想不清楚的時候,就拿張紙筆,把現在所想到的都記下來。這麼做的好處,一方面是分解情報,一方面把雜亂的靈感寫下,腦中的混亂一目瞭然。這也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起一句話「金頭腦永遠比不上一枝爛頭筆」,可見,隨時記錄事多麼重要的事。

練習六:多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一個人的思考模式有其慣性,建立自己的思考脈絡外,所以應該多方與人交流,補足個人思考的盲點。

最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希望每個人都能多多利用自己的腦袋,多腦力激盪,千萬別變成轉不動的石頭了!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常常聽到一句話,贏在起跑點,只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和大家分享,並非只有課業好,才有競爭力。教育孩子絕對有比學才藝、會英語更重要的事。如果你擔心孩子無法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站穩腳步、會被混亂的社會現象淹沒,不如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在他失敗時能愈挫愈勇;面對挑戰時能信心滿滿;功成名就時能謙卑待人;路見不平時能機智助人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價值觀中,最基本的就是要學會「尊重」。孩子要能培養出對他人的尊重,首先自己必須有受尊重的經驗。如果受到關愛,便可學會視自己為不可取代的、有價值的人。要尊重他人再也沒有比穩固的自尊基礎更好的先決條件了。藉由父母無條件的愛,讓幼兒確信自己的重要性與獨特性,是最能使他們獲得自我肯定的不二法門。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發現有幾則新聞報導,都是關於小孩和父母親拿不到錢,就殺害親身父母、高學歷人人稱羨,卻在宿舍中自殺了、未成年就吸毒犯法等,這時候學歷,不再是大家所重視的,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價值觀」所帶來後續的行為,是相當重要的!


家庭環境,對小孩是最直接的影響,那怕是一句髒話,或是暴力的行為,他們都會默默地學起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期許長輩、平輩、晚輩,一同重視價值觀,內在健全的成長,大過於外在看到的傑出表現。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真正的勇敢,是從創傷中重生



不曉得各位夥伴有沒有喜歡看的小說呢?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最近重溫了一本風靡全世界的小說─哈利波特。

J.K羅琳因為這本書而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她曾經面臨離婚、失業、單親媽媽的重擔,甚至也曾經覺得「自己像個廢物」(她在接受BBC專訪時曾這麼說道)

重溫了哈利波特,讓小編對能寫出這本書的作者,更是起了敬佩之心~光對於一個有著幸福、健全人生的作者,能夠寫出這本引人想一看再看的小說,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更何況是一個不到三十歲的單心媽媽,母親病逝、憂鬱症…。

而面臨這些困境,J.K羅琳曾經說過:「當然,讓生命結束是最俐落的結局,但在我心中,真正的勇敢是從創傷中重生。」

這句話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有一些些的體悟和感動。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很勇敢,可以去面對困難,但是當真正面臨挑戰的時候,卻又無法克服和面對。支撐她度過重重難關的,是愛。她對孩子的愛,對生命堅持下去的勇氣,造就了她現在的成就。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喜歡這句話:『許多人整天找一百個理由證明他不是懦夫, 卻從不用一個理由去證明他是勇士。』

下次,當你面臨挫折與困難的時候,你要選擇找理由逃避,還是選擇找理由證明自己呢?

許許多多的大專青年都正積極的為自己的未來做規劃和學習,希望電腦前面的你,也不要落後於別人,要勇於、積極的學習哦!

今天小編的分享就到這邊啦J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不說出口,會感到遺憾的一句話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中,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甚麼話想對自己的媽媽說,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很巧的看到一篇文章的開頭─不說出口,會感到遺憾的一句話。什麼話是你覺得沒有告訴他/她會遺憾的?感恩不只是一種對他人的回饋,因為感恩,你會經驗到更豐富的感情交流。

還記得在一堂演講中,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知道了一個真實的例子,講師是快樂希望愛的分享家,徐培剛老師,在課程中,詢問了在場所有人,多久沒有跟自己的父母親說聲「我愛你」呢?字面上的三個字,背後的涵義卻相當深遠,課程結束後,培剛老師希望大家,不管是透過簡單的短訊也好,或是幾分鐘得談話,都毫無保留的讓父母親知道,自己對他們的愛!這時,有許多學員開始動作,而其中一位同學猶豫了很久,不知道該不該這麼做,因為,那是他從來沒想過的事,最後,他鼓起勇氣打了通電話給他的母親,「我愛你」,電話那頭「我也很愛你~」,那男孩臉頰上,悄悄的多了兩到淚痕。

很多人都把平常人所付出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忽略了要有感恩的心,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那怕是一句話、一封簡訊、一通電話,家人都會感到相當欣慰的。愛真的要及時,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沒有珍惜每個當下,下一秒的發生,可能就是無法往回的遺憾。

賈伯斯,告訴自己把每天都當作是最後一天!那麼,你將會有不同的心態,去面對你的生活。馬雅人預言2012年,世界末日即將來到,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分享給每位夥伴,對那些愛你的人、幫助你的人,有多久沒有抱抱他們、對他們說出心中的感謝?如果今天是最後一次相遇,有什麼話是你覺得沒有告訴他會遺憾的?其實,這並不困難,只是不習慣,而生疏了,讓自己跨出第一步吧!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戴勝益:66人出1.6億相挺,開創餐飲王國

 

看見戴勝益,大家是否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樣立刻想起王品集團呢?看到這標題,不難聯想到一個成就的企業背後擁有多少支持的力量,就讓我們來看一下戴勝益的故事。

3月中,王品集團剛榮獲由《Cheers》雜誌進行的「2012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排行榜冠軍,這是調查進行7年來,破天荒第一遭由餐飲服務業擠下科技業,奪下第一名寶座。
從沒想過有這個成績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談起這件事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們何德何能。」言談之間,流露出對很多人的感激之意。
曾經創業失敗9次,卻又能履敗履戰的戴勝益,20年來的成功之路,可以說就是由強而有力的人際網絡所舖設出來的。
1993年,戴勝益離開家族企業自行創業。當時手頭沒錢的他,竟然能夠在亳無抵押品的情況下,找到66個人借錢,籌到了1.6億元。甚至,他當兵時的一位同袍還將房子抵押借錢給他。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到這裡不得不佩服戴勝益董事長的做人,一定是十分真誠對待他認識的人們才有可能讓同袍抵押房子阿~我想別人要借錢都要猶豫一下,更何況是抵押自己貴重的財產,這一定是換帖的好兄弟,我們平時就用好好對待自己身邊重要的人兒。
除了找到朋友出錢,戴勝益還邀集到一票強將為他出力。
當年,王品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卻能從知名企業及外商吸引到人才帶槍投靠。例如,副董事長王國雄來自安侯協和會計師事務所(KPMG)、品牌總監高端訓來自奧美廣告、訓練總監張勝鄉則來自台灣麥當勞。
什麼叫做人脈?人脈就是當你需要有人相挺時,會有一群人不計成敗,跟著你一起打天下。然而,這樣的魅力從何而來?
拿這個問題去問戴勝益,他卻搖了搖頭說:「我一直都反對『人脈』兩個字,我只講『人緣』。」接著解釋道:「講到人脈總有一些現實、功利的色彩,但人緣就沒有。」
聽戴勝益董事長這麼一說,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才發現這文字上的感受呢!要不,我也不會特別注意「人脈」和「人緣」哪裡不同?不過這就是文字的奧妙!同個意思換句話說還真帶給人舒適、無壓力的感受,所以有時要特別注意自己「換句話說」會更好。

以上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的分享。祝你一天都美好。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心謹慎-朋友》


對你來說什麼叫做朋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直記得這麼一段話『做朋友,有時就是欠來欠去的一回事吧,我欠你一杯酒,你欠我一本書,我欠你一餐飯,你欠我一個人情,就是這樣欠來欠去之間才造就了可貴的友情,當真正做到互不相欠,正負相抵為零的時候,友情還剩下什麼?』


在生命當中,總有許多來來往往的人,共同駐留在同一個空間與時間的,共同變成為朋友,因此生命至今只有20年,但生命中往來的人卻已經難以細數,也有許多人總問的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關於朋友的問題,到底這樣的人算不算我的朋友?如果是朋友的話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就因為彼此間對朋友觀念不同,因此產生這些落差,而到底朋友是什麼?今天小編便要跟你分享一個關於朋友的故事:


這是一個甫自越戰歸來的士兵的故事 他從舊金山打電話給他的父母告訴他 爸媽我回來了可是我有個不 情之請我想帶一個朋友同我一起回家 。」

「當然好啊!」他們回答「我們會很高 興見到他的。」不過兒子又繼續下去「 可是有件事我想先告訴你們,他在越戰裡受了重傷失去一條胳臂和一隻腳。他 現在走投無路,我想請他回來和我們一 起生活。」

「兒子,我很遺撼,不過或許我們可以 幫他找個安身之處。」「不要,爸媽, 我要他和我們住在一起!」父親又接著說「兒子,你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 像他這樣殘障的人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 很大的負擔。我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 ,不能就讓他這樣破壞了。我建議你先 回家然後忘了他,他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的。」就在此時兒子掛上了電話, 他的父母再也沒有他的消息了。

幾天後,這對父母接到了來自舊金山警局的電話,告訴他們親愛的兒子已經墜樓身亡了。警方相信這只是單純的自殺案件。於是他們傷心欲絕地飛往舊金山,並在警方帶領之下到停屍間去辨認兒子的遺體。那的確是他們的兒子沒錯,但驚訝的是兒子居然只有一條胳臂和一條腿。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或許這故事有些人已經聽過了,最後的發展總與預期不太相同,但你發現了嗎?故事中的父母就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對於面貌姣好或談吐風趣的人很容易產生喜愛,但是要喜歡那些造成我們不便的人卻太難了,更別說要成為朋友。

如果你的身邊有一個到你家會直接開冰箱拿東西的人;一個總是說著你不愛聽的真話的人;一個你難過時不會只給你衛生紙還會給你肩膀的人,記得!好好珍惜他,因為他已經將你當成他的朋友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朋友的外表並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心裡面的契合度,能不能相互向上影響,希望大家在友誼這條路上都能夠順順利利的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每日改進,終有所成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喜歡觀看美國NBA的實況轉播,尤其是自己支持的球隊打入季後賽時,會更加熱血。


前一陣子,尼克隊林書豪的崛起,讓更多人加入關注這個熱血運動的行列,甚至狂熱地找尋NBA相關的資料。今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就跟大家分享一則NBA的歷史故事:

1986年美國職業籃球聯賽開始之初,洛杉磯湖人隊面臨重大的挑戰。在前一年湖人隊有很好的機會贏得王座。當時所有的球員都處於巔峰,可是決賽時卻輸給了波士頓的凱爾特人隊,這使得教練特•雷​​利和所有球員都極為沮喪。

派特為了讓球員相信自己有能力登上王座,便告訴大家只要每人能在籃球技術上進步1%,那個賽季便會有出人意料的好成績。 1%的成績似乎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如果12個球員每個人都進步1%,整個球隊便能比以前進步12%。只要能進步1%以上,湖人隊便足以贏得冠軍寶座。結果大部分的球員進步了不止5%,有的甚至高達50%以上,這一年居然是湖人隊奪冠最容易的一年。

日本企業之所以能有今日的風光,很大的原因是得益於美國品質管理大師戴明的指導,但他們追求品質的決心也功不可沒。他們經常把一個詞掛在嘴上,就是「改善」,這個詞在日文裡有「沒有休止」的意義。事實上改善有個原則,就是逐步慢慢地改進,哪怕這種改進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只要每天能有小小的進步,長久累積下來便有驚人的成就。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省思:沒有人天生完美,這是上天的安排,為的是讓我們有不斷進步的空間。所以,停止抱怨生活中的不完美吧,踏實地努力,讓自己每天都進步一點,長期下來就可以看到明顯的改變,連自己都很訝異自己也能夠進步到這般樣子呢!


要如何每天進步一點點呢?在此,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提供自己的壓箱寶給大家試試:設定一個為期一年的大目標,將此目標拆成幾個階段性的目標,每個目標預計1~2個月達成。接下來,將該月的目標寫下來,畫出來,貼在明顯、每天可看到的地方提醒自己。最後,每日早晨優先執行跟該目標相關的工作


如果你確實依循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所提供的方法,你將會在不久的將來看到每日進步一點的力量喔!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離開後才會有未來



大家是個念舊的人?還是安逸於現狀的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邊看到這篇文章第一眼,心想:離開?不是往往讓我們覺得難過、絕望嗎?那怎麼會有未來?我們憶起來看看是什麼未來?


以在夏日枯旱的非洲大陸上,一群饑餓渴乏的鱷魚陷身在水源快要斷絕的池塘中,較強壯的鱷魚已經開始弱肉強食同類了,眼看物競天擇、強者生存的理論正在上演。


這時,一隻瘦弱勇敢的小鱷魚卻起身離開了快要乾涸的水塘,邁向未知的大地。乾旱持續著,池塘中的水愈來愈混濁、稀少,最強壯的鱷魚已經吃掉了不少同類,剩下的鱷魚看來是難逃被吞食的命運;卻不見有鱷魚離開,也許棲身在混水中,等待遲早被吃掉的命運,似乎總比離開、走向完全不知水源在何處還安全些。

池塘終於完全乾涸了,唯一剩下的大鱷魚也不耐饑渴地死去,牠到死還守著

牠殘暴的王國。


可是,那隻勇敢離開的小鱷魚呢?


在經過多天的跋涉,幸運的牠竟然沒死在半途上,而在乾旱的大地上,找到了一處水草豐美的綠洲。


小鱷魚的離開是遠見的決定,事實證明他是對的,但也是行動後才知道阿~所以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我們也要適時離開現狀,尋找更好的目標,你覺得呢?
原來物競天擇,未必強者生存,小鱷魚有運氣,但牠懂得選擇離開,證明了

改變觀念便能改變命運的適者生存哲學。


這則紀錄片,讓我想到多年前一個年輕朋友的遭遇,她在工作單位上屢受某位資深的同事排擠,使她很難有所表現,最後她毅然決定離開原有的公司,從做自由接案者到成立自己小小的公司,幾年下來的她如今已擁有一家頗具規模的公司,年收入是當初拿人薪水的好幾十倍。但當初排擠她的人卻因公司經營不善倒閉而失業了。


這個年輕朋友告訴我,她一直很感激當初大力壓制她的人,她說那個人給了她一個機會讓她「到別處去尋找夢想」。
這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小編想起我的朋友呢!他也脫離自己的高階主管位子,去了一個低階但他喜歡的工作,現在的他,過得十分快樂,他還找到「他自己」。


人生就是這樣,勇於競爭做強者的人未必一定贏得最後的球賽,反而是能夠自我調整、改變、開創新周的人更能適應環境而生存下來。重要的是要先能內心保有夢想,如果在某個地方實現不了自己的夢想,那麼就換個地方吧!
只要懂得到別處找夢想,你將擁有更海闊天空的生活。


朋友們,有夢想才有目標才有偉大航道阿~如果有一天發現目標不好,即時轉舵也能開拓更好的一片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現在也孵著自己的夢,往目標前進,那是多麼美好的感受,你呢?在航道上嗎?希望是唷!
以上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的分享。祝你一天都美好。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自愛




愛,這個字簡單十四劃,份量卻相當的重,到底自己愛的是誰呢?愛你、愛他,還是自己?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和大家分享一篇小故事。

佛陀曾遇到這樣的事:有一天國王來到佛陀跟前聽法,並開始練習內觀,而通常在家中只要有一個人開始學,慢慢地,法就會影響到家中其他的人。因為國王是一家之主,一國之長,他的影響力自然很大,家中所有的人都在練習這種方法,而皇后瑪麗,也成為一位很好的修行者。他倆常在皇宮裡同一個禪房內觀。


有一天內觀一小時之後,國王問皇后:「若有人問你,你最愛的人是誰?你會怎麼回答?」她說:「我內觀的時候,同樣的問題也浮現出來,我發現其實除了自己,我誰也不愛。」國王笑著說:「好極了!我也有同樣的問題,同樣的答案。」於是他倆相偕去見佛陀稟告他這件事,佛陀說:「說的好!說的好!」這是走出痛苦的第一步,當一個人開始發現這個問題癥結所在,就可以走出問題,解決問題,否則一輩子都活在想像中。


這故事,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有新的思維,我們常常愛上了感覺,愛上了默契,愛上了浪漫,卻不一定愛這個人。孰不知該愛的是因為他是自己的選擇,沒有人生來是完美無缺的,如果真的愛上一個完美無缺的人,那麼在往後的相處日子裡還有什麼成長的空間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對大家說,記得,能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最後分享一句很棒的話,若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那也請接受他人的不完美,若無法接受他人的不完美,請也改變自己的不完美,使自己成為完美的人,但…當你我成為完美的人時,又那會去在呼他人的不完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