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戴勝益:66人出1.6億相挺,開創餐飲王國

 

看見戴勝益,大家是否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樣立刻想起王品集團呢?看到這標題,不難聯想到一個成就的企業背後擁有多少支持的力量,就讓我們來看一下戴勝益的故事。

3月中,王品集團剛榮獲由《Cheers》雜誌進行的「2012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排行榜冠軍,這是調查進行7年來,破天荒第一遭由餐飲服務業擠下科技業,奪下第一名寶座。
從沒想過有這個成績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談起這件事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們何德何能。」言談之間,流露出對很多人的感激之意。
曾經創業失敗9次,卻又能履敗履戰的戴勝益,20年來的成功之路,可以說就是由強而有力的人際網絡所舖設出來的。
1993年,戴勝益離開家族企業自行創業。當時手頭沒錢的他,竟然能夠在亳無抵押品的情況下,找到66個人借錢,籌到了1.6億元。甚至,他當兵時的一位同袍還將房子抵押借錢給他。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到這裡不得不佩服戴勝益董事長的做人,一定是十分真誠對待他認識的人們才有可能讓同袍抵押房子阿~我想別人要借錢都要猶豫一下,更何況是抵押自己貴重的財產,這一定是換帖的好兄弟,我們平時就用好好對待自己身邊重要的人兒。
除了找到朋友出錢,戴勝益還邀集到一票強將為他出力。
當年,王品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卻能從知名企業及外商吸引到人才帶槍投靠。例如,副董事長王國雄來自安侯協和會計師事務所(KPMG)、品牌總監高端訓來自奧美廣告、訓練總監張勝鄉則來自台灣麥當勞。
什麼叫做人脈?人脈就是當你需要有人相挺時,會有一群人不計成敗,跟著你一起打天下。然而,這樣的魅力從何而來?
拿這個問題去問戴勝益,他卻搖了搖頭說:「我一直都反對『人脈』兩個字,我只講『人緣』。」接著解釋道:「講到人脈總有一些現實、功利的色彩,但人緣就沒有。」
聽戴勝益董事長這麼一說,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才發現這文字上的感受呢!要不,我也不會特別注意「人脈」和「人緣」哪裡不同?不過這就是文字的奧妙!同個意思換句話說還真帶給人舒適、無壓力的感受,所以有時要特別注意自己「換句話說」會更好。

以上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的分享。祝你一天都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