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協會-嚴長壽:「台灣人要拿什麼感動人?」

嚴長壽一直都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我的偶像,是我打從心裡喜歡他待人的態度,喜歡他做事情的細膩,更喜歡他對台灣熱愛的精神。小編也對台灣的觀光也有一份熱愛,因此看到這篇文章,當然要跟各位分享。就讓我們來看嚴總裁要拿什麼感動人?


「如果無法感動人,說再多都沒有用。」嚴長壽說。以往他試著從政策面影響,也試圖影響國外投資者,最後卻發現他要影響的人更多,如果基層民代、商家、社會大眾都不了解他所形容的世界,就無法改變現狀。

 
嚴長壽為大陸友人規畫的旅遊路線,也不一樣。事情從一個小導遊的抱怨開始。那名導遊帶著大陸東部沿海一帶的教授,參觀台灣東北角,天天看海的大陸教授當然看不上眼,當導遊費力講解台灣故事時,教授們打盹閒聊,一點也不在意,還指著龜山島說:「你就帶我們來看這兩顆石頭啊?」台灣導遊不甘示弱,馬上講起台灣的民主自由,雙方大吵一架,旅遊玩出一肚子氣,還錯失兩岸做朋友的機會。
嚴長壽卻安排了不一樣的路。香港大學校長來台灣時,他邀請他們到陽明山林語堂故居參觀,在食養山房用餐,聽王心心演奏南管,夜宿中國麗緻飯店;第二天到金山朱銘美術館看藝術品,中午在法鼓山吃素齋、打坐;接著到木柵看優人神鼓的演出。當香港大學校長要離開台灣時,對嚴長壽說︰「我們看到台灣文化最深刻的地方,太感動了。」

看到這裡,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其實導遊和嚴總裁安排的行程都沒有錯,只是嚴總裁心細了一點,投其所好,並出十足的展現台灣文化。人家說:對症下藥,當然也是為了要治根;而投其所好,就是為了讓大陸遊客真正體驗到台灣之美呀!

 
同樣是旅遊,我們該拿什麼感動人?嚴長壽拋出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嚴長壽總是溫柔而堅定,總是仗義直言,必要時,火坑他都跳。挺身而出,就要有成箭靶的心理準備。答應接掌圓山飯店時,他心中明白這是個火坑,卻還是去做,他心中放著幾句話:「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得失安之在數。」接掌的一年半內,他捲入工會的鬥爭,卻堅持要做對的事情。他將荒廢的餐廳改為「六年代酒吧」(現已更名為「李白酒廊」),邀請歌手演唱老歌,連歌單都要管;半夜1點他還在巡廚房,一個細節都不放過。一年半任期滿,嚴長壽留下二十幾本工作手冊,他說:「就算當時在位者不在乎,至少五十年後有人重新翻閱,找到些工作原則,都是很棒的事情。」

從這裡,相信大家也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樣感受到嚴總裁的用心,即使是飯店主管,依舊親自下馬,對於小細節部分更是親自巡察,這是一個領導者很難得的部分。

反蘇花高更讓他成為箭靶,好朋友龍應台形容是「萬箭穿心」,他也不在乎。他在乎的是人們能不能了解蘇花高將帶來的危害?1000億元的經費,如果不蓋蘇花高,而是用於讓花蓮更美,才能增加在地收益。他不厭其煩地說:「旅遊有三種,一是走馬看花,二是深度旅遊,三是無期無為。台灣觀光一定往前走,才有希望。」
在嚴長壽心中,愛台灣有更深刻的解釋,他緩緩地說︰「愛台灣,就是不要傷害台灣人的心,選舉時,台灣人的心一直被撕裂,非常殘忍。只要擺脫政治人物的價值觀,就可以對台灣保持信心。台灣一直在學習,一定可以走向更成熟的道路。台灣人應該思考就算經濟不再起飛,是不是還可以過有品質的生活?還能夠更愉快?」

從嚴總裁的文章可以看見他對工作的投入,對台灣的熱愛,這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深深被他著迷的點,反思自己是否投入在自己的崗位、是否夠愛台灣?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嚴總裁是我們值得尊敬的長輩,希望每個人都能因為愛台灣而做些感動人的事,感動別人,記得先感動自己。

以上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的分享。祝你一天都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