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睡眠障礙



數羊數到可以開牧場還是睡不著,有方法可以幫助入眠嗎?與有哪些狀況?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取自衛生署健康達人125的內容跟大家分享。

睡眠障礙定義包括了睡眠過多(嗜睡、睡眠呼吸暫止症)以及睡眠過少(失眠)的問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提醒你如果難以入眠、半夜常常醒來很難再入睡,早上很早就醒來,一直作夢、醒來覺得很累,或是打鼾,並且可以觀察到呼吸短暫停止的現象等。這可能的原因是短暫的失眠─常常和壓力、不良的睡眠環境相關。長時間的失眠─則和焦慮症、慢性疾病、憂鬱症、藥物濫用或是藥物的不良副作用相關(一些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藥物、或治療鼻塞的藥物都有可能會造成失眠的問題)。


睡眠呼吸暫止症─則是因肥胖或顎骨狹小,導致上呼吸道受到阻塞而引發。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帶你一起來學習要怎麼預防才好?
1.      維持正常的體重,可以減少睡眠呼吸暫止症的發生。
2.      規則的運動可以有助睡眠,但是不要在睡前2小時做過度激烈的運動。
3.      睡前不要服用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品,也不要抽菸。
4.      睡前不要閱讀或收看情節刺激的書籍或電視節目。
5.      睡前喝杯熱牛奶可以幫助睡眠,但是需要注意過多的水分反而會因排尿問題而干擾睡眠。
6.      睡前洗個熱水澡,可以放鬆肌肉、有助睡眠。
7.      規律的生活,每天最好同一時間就寢、同一時間起床。


我該怎樣照護自己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健康小撇步
1.      睡前洗個熱水澡,聽點柔和的音樂,有助於睡眠。
2.      床只用來睡覺,避免在床上進食或看電視。
3.      不要因存有補眠的心態而在白天小睡,如此反而會造成晚上睡不著。
4.      想睡時才上床;若是躺在床上15分鐘仍無法入睡時,最好離開房間。
5.      即使晚上很晚才入睡,每天早上仍固定時間起床。
6.      留意是否有服用會干擾睡眠的藥物。
7.      晚餐吃得太飽,也會干擾晚上的睡眠。
8.      房間的溫度、光線、以及聲音都應適當地調整,因為過冷過熱、太亮的光線、或是太吵的環境都會影響睡眠。
9.      不要用酒精來助眠。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這篇文章對自己實在很受用,畢竟工作之後,晚上睡眠要為隔天的精力做儲備,如果睡不好也會影響工作品質,當然對於還是學生的你,就是影響學習效益嘍!小編也跟大家宣導除了關心我們的生理健康之外,也要提升我們的心理素質,如果想了解更多提升競爭力的學習資源
歡迎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挖寶藏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