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情緒管理 青少年大課題



台灣離婚率居高不下,青少年出現人際溝通障礙,不健全的家庭埋下情緒炸彈,如何帶孩子們面對大人社會混亂的一面?對於情緒管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發現管理情緒真的需要練習和培養的。

「青少年身上承受了最多社會變遷帶來的情緒挑戰,」這兩年愈來愈多重組家庭嚴重的個案,分析家庭不穩定再加上破六%的失業率,這代年輕人心智成熟過程不斷拉長,「愈來愈茫然而沒有自信。」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文章中,描寫常遇到情緒需要挑戰的兩點,一、同儕人際能力弱化,家庭面:青少年首先面對小家庭結構造成的人際處理不成熟。二、缺依附導致缺自信,家庭面:單親、重組、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則面臨缺乏依附關係的挑戰。

當然也有解決的方法,

解方一,父母/把直升機開走,孩子/社交可以練習面對缺乏社交能力的孩子,首要之務是為孩子創造同儕關係。因為離開了家裡,多半的時間都是待在學校,要學會如何團體生活,有時重複經歷「吵架」過程的溝通、讓步、失去、同理心,會變得更圓融成熟;而建立友誼關係,更會是陪伴他一生的情緒抒發管道。

解方二,情緒身教,家人多聚在一起,相互分享一整天過得如何,家長,也需要敘述自己遇到事情的過程、情緒的反應和原因,並傾聽孩子,「不能老是期待孩子跟你說什麼,而自己卻在轉遙控器。」有一天當他出了狀況,就會願意表達,讓你陪著他一起哭,這時家對他的意義是無可取代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長大,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情緒管理,是人人都必須修的功課,有時候,行動上去證實,比談話說會改變,來的重要,身教勝於言教!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分享好書---改變好容易


改變,好容易。真的嗎?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ㄧ開始看到書名時,就抱持著很大的疑問,可能是因為相當不喜歡改變,也討厭改變,環境的改變、習慣的改變、個性的改變,一切的一切只要跟改變扯上關係,都會令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手足無措,所有事情一旦改變了,就必須花一段時間去適應,重新去熟悉它,真的很排斥改變,不能否認自己喜歡待在所謂的舒適圈,至少那裡是自己所熟悉的地方,可是,自己很清楚不可能一輩子都不改變,像以前其實不喜歡電腦,而小時候電腦還沒現在如此普及,自己就不肯去學習電腦,那時候根本把電腦當成洪水猛獸,結果國高中時電腦就跟電視一樣重要了,哪怕再不願意,還得跟它好好相處。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直懷疑著,改變真的很容易嗎?心中總是充滿著問號。

在改變一書中,大量用例子訴說著改變其實不難,這些例子中,又不斷提到,改變從小地方做起,也寫到一些會改變失敗的原因,道理,其實都懂,只是做不做得到又是一回事,像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自己,很多時候都是大象帶著騎象人到處跑,自己的騎象人很少可以駕馭大象,老實說,不知道這是好還是不好,自己會加入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就是大象不顧一切往前衝的結果,可是自己卻覺得沒什麼不好的,但更多時候,大象把我帶回舒適圈,我不願改變。

看完這本書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還是會說:「改變,一點都不容易」,就改變一書中所說,自己是典型的定型心態的代表,覺得定型心態的人跟書中描寫的一樣,我們都會設限自我的能力,妄自菲薄,明白,可是做不到,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改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從定型心態轉變為成長心態的人!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成功,就是輸掉一切都無所謂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最近看了一本商業週刊,書名為「一句話,改變一生」,裡面有許多名人說的一句話,在面對困境時都是以種鼓勵。小編推薦大家有機會也可以看一看。

在這本雜誌中令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印想深刻的是謝家華說的一句話「成功,就是輸掉一切都無所謂。」,有多少人能為了不確定的成功,而將所有資產作為籌碼? 這是一場賭注,成功了事業就平步青雲,失敗了可能就傾家蕩產。這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決心,謝家華他擁有過人的膽量和喜歡冒險,旁人認為冒險的事情,對他而言只不過是必然的。

他的夢想是想讓每個消費者打開手中包裝盒後,都會驚喜地喊出『Wow,為了這個目標,謝家華他不惜賣財產也要買斷貨源蓋倉儲,原因是如果不跟供應商買斷貨源,自己蓋倉儲,掌握出貨的服務流程,消費者是不會滿意的。

為了投資客服曾經在三年內二度頻臨破產,再蓋倉儲時需要200萬美金的支出,這對於Zappos是一個賭上公司的計劃,不是起死回生就是加速滅亡。但是在倉儲的管理方面沒有做好規劃以及控管,導致頻臨破產的局面。

在最後一刻的時候他把公寓賣掉了,Zappos資金獲得舒緩,銷售額和接單量就不斷增加,謝家華他最後成功了他說成功就是「當你失去所有東西,卻仍不受影響的時候,那你就成功了」。

看完這篇文章,小編認為成功的人就是要堅持自己的夢想,有多少人能為了夢想而放棄一切,又有多少人敢做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想做一個成功的人,必定要先經過不斷的失敗才有機會成功。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分享好書---你的桶子有多滿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推薦一本書,書名叫做「你的桶子有多滿?

這本書它說「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當水桶滿溢時我們便處於最佳狀態;反之,水桶空無一物時心情則跌入谷底。」而且書中還提到讚美應投其所好,不是每個人喜歡被讚美的方式是一樣的,還記得書中有提到一個例子一位部門經理要表揚自己的員工,但是卻用錯方法導致造成反效果,當這位經理要再次表揚這位員工時,他知道那位員工的情況及喜好,便改變表揚他的方式,讓這位員工感動不已。

「表達對一個人的認可時,必須針對這個人的情況,內容具體,而且名副其實,才能發揮到最大的效果」小小的一個故事卻告訴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這個理論,就像小故事大道理一樣,每看完一小段故事就能領悟到一個大道理。

而在這本書中還有提到創造正面情緒的五種策略:

第一種就是避免從別人的水桶撈水,不要總是把負面情緒帶給別人這樣不只是對自己不好,對別人也會產生不好的效果,所以不要從別人的水桶撈水,反而是要常常給別人加水。

第二種策略是凸顯光明面,眼光不要總是看到負面的東西而是要看正面的東西,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自己有時也會看事情先看到負面,但在看完這個策略中給的例子讓我開始驚覺到不該這樣,因為如果總是看負面會導致自己的情緒更糟甚至還會影響到別人。

第三種是交友要交心,「交友要交心」這句話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認同,因為自己本身就不是很能接受虛偽的友誼。

第四種是製造驚喜,驚喜通常帶給人家的感覺都是喜悅的,畢竟驚喜都是意料之外的事。

第五種則是顛覆以眼還眼的金律,在這個策略中它推翻了大多數人心中想的「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要先怎麼對待別人」的道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完本書後,很想快點把理論應用在生活中。期待驗證後的與大家分享。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成功與失敗,需要一面鏡子(上)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在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讓我想起我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學習的歷程。
其中有一部份是跟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學習還蠻相像的體驗。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成功與失敗也不例外。因而成功與失敗來鑑定需要一面鏡子,而我們的情緒就是這面純潔的鏡子。
當你經歷多的時候,你才會什麼都看透,人的一生中的坎坷根本無法預料,所謂的成功和失敗也並不是那麼的重要,生命猶如曇花一樣,只要有瞬間的綻放就足夠美麗。一個人假如要求的太多,那麼他往往失望越多;貪婪的趨向越大,往往罪過越深,人之初,性本善,講求的就是哪個誰都懂,卻很少人能掌握的了的人性。如果我們都把握好了自己的人性那麼我們的鏡子就會為我們映射出一個完美的結果。


生活中,時常聽到萬事如意、一帆風順的字詞,可真是一帆風順,萬事如意的人有多少呢?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曾受人譏笑唾罵,最後才受世人接受;諾貝爾經過無數次失敗的實驗,甚至犧牲了弟弟之後才發明了炸藥……這都是告訴我們:一帆風順、萬事如意的人很少,要成就一番事業,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失敗、挫折。失敗與成功總是相伴而行。俗話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所謂失敗是成功之母,那是對具有成功的素質的人而言的,對於不具備成功素質的人來說,堅持不懈的努力,不過是失敗過程的無限循環。現實生活中,我們知道每個人都希望得到成功,而不願遭受失敗。但是,成功往往會使人產生驕傲的情緒,而後,會遭到失敗。而失敗,則會使頭腦發熱的人清醒,踏上通向成功的光輝大道。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絕對的成功和也絕對的失敗的,成功與失敗總是相伴而行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對於生活中各式各樣跌倒與犯錯的經驗,相當珍惜,正是有這些機會才能好好地記得邁向成功之路所要累積的傷痕!祝福各位能在當中錯誤的過程學習到別人偷不走的經驗!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成功是創造出來的!】



今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和各位分享「自己創造成功」這件事,許多人都希望自己擁有成功、圓滿的人生,然而,很多人早上起床後,糊里糊塗地過了一天,不知道生活的目標是什麼?透過這篇文章,讓大家更能夠掌握成功的方法哦!

蟬聯十二年世界汽車銷售冠軍的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喬.吉拉德前些時後以「如何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行銷高手」為題,發表演說。

喬.吉拉德今年已七十二歲了,他在四十九歲退休前的十五年當中,總共賣出了一萬三千輛汽車,被金氏世界紀錄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業務員」,而且這紀錄竟連續維持了十二年。據了解,這次,吉拉德應邀來台演講一場,價碼是「三萬美金」!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到這裡,連小編我都開始好奇,究竟喬.吉拉德是怎麼樣成功的呢?!

其實,小時候,吉拉德是個不喜歡唸書的小孩,他連高中都沒有唸完,也經常逃學。吉拉德說,他童年,父親看他不讀書,只會貪玩,就常責罵他,認為他的表現不如其他兄弟;還好,他的母親時常鼓勵他,要他振作精神,不要老給老爸罵或瞧不起,要做出點成績給老爸看!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家庭環境對孩子的一生的影響極其深遠!

後來,吉拉德找到「汽車銷售員」的一份差事,沒想到,他對賣汽車頗有興趣,也天天研究,怎麼將車子賣出去?您知道嗎,為了爭一口,脫胎換骨後的吉拉德,竟然創下「一天賣出十八輛汽車」,「一年賣出一四二五輛汽車」的驚人紀錄。
吉拉德在演講中說:「成功沒有什麼秘訣,關鍵在於自己要『設立目標勇往直前』;許多人活了一輩子,卻一直沒有目標!很多人早上起床後,糊里糊塗地過了一天,不知道生活的目標是什麼?這多可憐啊!我,絕對不是這種人!我每天都有目標,而且是前一天就計劃好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到吉拉德設定目標勇往直前的成果,你的目標又是什麼呢?還停留在想嗎?現在就開始,為自己的生活訂出計畫目標吧!

除了積極努力之外,吉拉德也是個「行銷高手」,他隨時自我促銷、撒名片,連去餐廳吃飯、給小費,也不忘附上兩張名片,讓別人認識他;吉拉德說,如果不「主動出擊」,就不會有人找他買車。因此,他每天辦公室電話接不完,而辦公室門口也有許多人「排隊買車」,像是病人在醫院「掛號看病」一樣;可是也曾因排隊太久而引起糾紛,吉拉德只好宣佈排隊等最久的人「算便宜一點」!

由於吉拉德的人緣太好,既真誠、又風趣,所以汽車愈賣愈好,最後創下「世界銷售冠軍」的紀錄;而《富士比》、《時代周刊》和其他的報刊雜誌,也都爭相採訪、報道他。主動向吉拉德買車的客戶,就像滾雪球一樣,愈來愈多。

看了吉拉德的真實故事,讓人感覺到「努力奮鬥向前的人,沒有悲觀、抱怨的權利!」我們不能一直抱怨「家境不好、出身卑微、同儕歧視、學歷不佳」其實機會是「創造出來的」,也是「主動爭取來的」!假如吉拉德每天隨便混日,每天不主動積極爭取客戶,怎麼會有人跟他買車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機會,並不是等待憑空出現!而是自己主動創造、爭取!

所以,「別人摸魚,但我要捕魚!」捕魚,一定要捕魚!不管別人是不是混水摸魚,我們只有「天天勤快捕魚」,才有希望、才能「滿載而歸」啊!

有些人,看到同事閒閒沒事,每天「混吃、閒聊、串門子」,或見老闆不知情,在外兼差猛賺錢,心裡就很不平衡,很生氣!然而,我們為什麼要生氣?只要我們「專注、堅持、執著」,把做苦差事當成「千金難買」的經驗,也是累積自己實力的機會,相信老闆的眼睛是雪亮的,有一天我們一定可以嚐到成功的喜悅!
因此,讓我們「停止抱怨」吧!趕快設定目標、主動出擊,因為只有「勇敢踏出,才有機會」啊!

我,羨慕吉拉德一場演講,能賺進三萬美元;然而,我知道,那是他年輕、辛勤努力打下的基礎,也是他辛勤爭取來的!所以,讓我們告訴自己,多多學習吉拉德「年輕時要多為明天存些本錢」、「不管別人是否摸魚,我一定要捕魚!」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結語:大家是不是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樣,看完這篇文章,也想要成為一個和喬.吉拉德一樣設定目標、主動創造成功的人呢?!大專生涯發展協小編發現成功,不僅是主動爭取,更重要的是持續不斷地累積,隨時為我們的下一步,為邁向成功做好最萬全的準備,

大專生涯發展協小編將會持續地和各位分享好,敬期待。

大專生涯發協會-嚴長壽:「台灣人要拿什麼感動人?」

嚴長壽一直都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我的偶像,是我打從心裡喜歡他待人的態度,喜歡他做事情的細膩,更喜歡他對台灣熱愛的精神。小編也對台灣的觀光也有一份熱愛,因此看到這篇文章,當然要跟各位分享。就讓我們來看嚴總裁要拿什麼感動人?


「如果無法感動人,說再多都沒有用。」嚴長壽說。以往他試著從政策面影響,也試圖影響國外投資者,最後卻發現他要影響的人更多,如果基層民代、商家、社會大眾都不了解他所形容的世界,就無法改變現狀。

 
嚴長壽為大陸友人規畫的旅遊路線,也不一樣。事情從一個小導遊的抱怨開始。那名導遊帶著大陸東部沿海一帶的教授,參觀台灣東北角,天天看海的大陸教授當然看不上眼,當導遊費力講解台灣故事時,教授們打盹閒聊,一點也不在意,還指著龜山島說:「你就帶我們來看這兩顆石頭啊?」台灣導遊不甘示弱,馬上講起台灣的民主自由,雙方大吵一架,旅遊玩出一肚子氣,還錯失兩岸做朋友的機會。
嚴長壽卻安排了不一樣的路。香港大學校長來台灣時,他邀請他們到陽明山林語堂故居參觀,在食養山房用餐,聽王心心演奏南管,夜宿中國麗緻飯店;第二天到金山朱銘美術館看藝術品,中午在法鼓山吃素齋、打坐;接著到木柵看優人神鼓的演出。當香港大學校長要離開台灣時,對嚴長壽說︰「我們看到台灣文化最深刻的地方,太感動了。」

看到這裡,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其實導遊和嚴總裁安排的行程都沒有錯,只是嚴總裁心細了一點,投其所好,並出十足的展現台灣文化。人家說:對症下藥,當然也是為了要治根;而投其所好,就是為了讓大陸遊客真正體驗到台灣之美呀!

 
同樣是旅遊,我們該拿什麼感動人?嚴長壽拋出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嚴長壽總是溫柔而堅定,總是仗義直言,必要時,火坑他都跳。挺身而出,就要有成箭靶的心理準備。答應接掌圓山飯店時,他心中明白這是個火坑,卻還是去做,他心中放著幾句話:「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得失安之在數。」接掌的一年半內,他捲入工會的鬥爭,卻堅持要做對的事情。他將荒廢的餐廳改為「六年代酒吧」(現已更名為「李白酒廊」),邀請歌手演唱老歌,連歌單都要管;半夜1點他還在巡廚房,一個細節都不放過。一年半任期滿,嚴長壽留下二十幾本工作手冊,他說:「就算當時在位者不在乎,至少五十年後有人重新翻閱,找到些工作原則,都是很棒的事情。」

從這裡,相信大家也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樣感受到嚴總裁的用心,即使是飯店主管,依舊親自下馬,對於小細節部分更是親自巡察,這是一個領導者很難得的部分。

反蘇花高更讓他成為箭靶,好朋友龍應台形容是「萬箭穿心」,他也不在乎。他在乎的是人們能不能了解蘇花高將帶來的危害?1000億元的經費,如果不蓋蘇花高,而是用於讓花蓮更美,才能增加在地收益。他不厭其煩地說:「旅遊有三種,一是走馬看花,二是深度旅遊,三是無期無為。台灣觀光一定往前走,才有希望。」
在嚴長壽心中,愛台灣有更深刻的解釋,他緩緩地說︰「愛台灣,就是不要傷害台灣人的心,選舉時,台灣人的心一直被撕裂,非常殘忍。只要擺脫政治人物的價值觀,就可以對台灣保持信心。台灣一直在學習,一定可以走向更成熟的道路。台灣人應該思考就算經濟不再起飛,是不是還可以過有品質的生活?還能夠更愉快?」

從嚴總裁的文章可以看見他對工作的投入,對台灣的熱愛,這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深深被他著迷的點,反思自己是否投入在自己的崗位、是否夠愛台灣?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嚴總裁是我們值得尊敬的長輩,希望每個人都能因為愛台灣而做些感動人的事,感動別人,記得先感動自己。

以上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的分享。祝你一天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