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EQ指數動一動


EQ是什麼?EQ就是情緒智商、情緒管理,若要懂EQ,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推薦您美國作家丹尼爾所寫的EQ
  何謂情緒管理?我們暫不從書中的觀點來看,而從現實生活中來討論。在此,我特別要告訴各位如何建立正面情緒,排除負面情緒。
  根據《EQ》書中的數據,人的激情與理性的對比是241,換句話說,情感的力量大於理性的力量有二十三倍之多。如何才能在感性與理性間取得平衡?這需要極大的智慧與知識來達成。
  人的負面情緒包括生氣、悲傷、憤怒、沮喪、失意、消極……。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為您簡單把這部份,劃分成對自己和別人兩方面。
  先從對自己來說,一旦這些負面情緒出現時,該如何排除?
  一、覺察:你要怎麼樣才會覺察出自己正在生氣?可以透過紀錄及回饋溝通的方式可以認識自己。譬如自己已開始有抓頭髮、口乾舌燥、手指敲桌子、咬嘴唇……的行為出現,按照經驗法則,你知道自己已經快要發脾氣了,因為生氣的徵兆已出現。
  二、試著去轉移注意力:兩個人在吵架時,一定是愈吵愈兇,少有愈吵愈小聲,愈吵愈快樂的。因此,一旦發現自己在生氣,千萬記得暫時離開那個情境,藉口去上個洗手間,喝杯水什麼的。總之,不要把焦點一直放在那件事或那個人身上。
  三、放鬆思考:注意力轉移後,你一定會想到那件令你生氣的事,這時,藉著外力幫忙,或可稍稍平靜情緒,放輕鬆一下。譬如看到茶水間放了一盆漂亮的花,廁所裏貼了一張令人發噱的漫畫……試著去進入外面的世界,你會覺得好多了。
  四、創造新情緒:做好了前三個步驟,心情已漸趨平穩,還不夠!這時若能用一個好玩、有趣的方法來建立新情緒就更穩當了。像我,我會把自己關在房間裏,放一段輕鬆的音樂來跳個舞,藉著手舞足蹈來RELAX一下。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提醒您,切記這時絕不能用發洩的方法來消弭憤怒。我有個朋友和老公吵架時,摔東西還不打緊,她會用頭去撞牆,這種可怕的方式實在令人不敢苟同;而有些人一生氣就拚命吃東西。請問,暫時性的滿足發洩若換來可能的發福肥胖,划算嗎?
  所以說,以不傷害自己為前提下,用輕鬆玩樂的方式,是改變心情的最佳催化劑。
  完成了這個步驟,把自己的情緒管理處理好之後,如果你和對方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怎麼辦?
  五、回到原處重新面對問題:這個世界其實問題並不多,人可以活得很單純。但就是有些問題因無法真正解開而始終存在。如和家人間的心結,表面上相安無事,可是卻很可能已埋藏在彼此心裏五年、十年;又如夫妻為了某一觀點不同而爭吵一輩子,卻也沒吵出結果,其原因還在於沒有真正的把這個「痛」給化解掉、處理掉。
  因此,在情緒管理上,我們也希望各位透過自我調適的過程,能和他人一起合作來化解問題,這才是更積極的做法。
  對別人呢?一旦對方出現了負面的反應,該如何處置?
  同理心是唯一的方法。乍聽簡單,可是做起來卻不太容易─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楊老師曾經分享,他有位學長在某企業做經理,由於談得來,所以偶爾會碰個面。有一回,邀請他到家中吃晚飯。老師去得早了一些,大約是四點半,那時大嫂正在替小孩洗澡,他們則在客廳中聊天泡茶。
  不一會兒,洗完澡的小男孩光溜溜的跑了出來,大嫂則拿著褲子叫他,可是這個四、五歲的小傢伙皮得很,就是不理媽媽;學長便自告奮勇的接過小內褲,只見他停頓了三秒鐘,接著以無比威嚴的口氣大喝了一聲:「明宏過來!」小男生還是不過來,非但如此,爸爸愈喊他跑得愈快,大人、小孩像貓捉老師一樣在房間裏東追西竄,氣得這個爸爸一臉怒氣又不好發作。
  「還是由我來吧!」老師拿過褲子,學長則尷尬的笑著說:「小楊,你還沒結婚,行嗎?」
  老師大喊了一句:「無敵新超人!」那個皮娃兒立刻停住了腳步,狐疑的看著這個怪叔叔。於是,老師拿著褲子走近他,邊走邊說:「組合預備。」到了他的面前,老師又說:「右腳組合。」只見他乖乖的伸出了右腳,老師於是把小褲子套進去;接著:「左腳再組合。」他又溫馴的踢出了左腳,沒兩下功夫,小傢伙的褲子已經穿好了。
  老師的學長和嫂子見狀都很佩服,說做教育訓練還真不是玩假的,連對小孩都管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楊老師說其實,這和教育訓練並沒有什麼關係,而是「同理心」的巧妙運用,當人與人之間無法順利溝通,有很多化解不了的情緒時,只要善用同理心,進入對方的頻道或磁場,用他的語言與他溝通,自然能達到雙贏的結果。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提醒您,EQ」並非憐憫,也不是同情,而是真正站在對方的角度為他著想,完全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只要用心聆聽,願將心比心,溝通豈有不通的道理!
  而大部分的企業找員工,都是從應徵者的情緒管理和人際溝通過程中決定是否錄用;若再從個人角度而言,懂得情緒管理,對自己也對別人,將會讓你的人生更為平順。
  許多人以為情緒管理這種無形的東西不重要,其實,它反而比許多有形的東西重要得多了。
如果一種方式無法使你快樂,那麼,試試看另外一種;快樂這種事沒有深奧的哲理,只要健康幽默的人都能擁有。-威廉。夏普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關心您的學習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