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做自己的主人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好書分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一書提到,當人們問老人這一生都飄泊在海上究竟是為了什麼?他說了一句極富哲理的話:我在為我的將來做好最好的準備
「準備」其實就是「有形的計畫」。
「刺激一九九五」中,男主角因殺人案而入獄,最初十分痛苦,因為他確實是無辜的。但是,後來卻因接受事實,而展開了一連串縝密的逃獄計畫,其中還包括他摸清了牆面石頭的堅硬度,每天挖一點洞,利用敏銳的觀察力了解地下排水管的走線位置,以及在為典獄長作假帳洗錢時,神不知鬼不覺的把帳戶變為自己日後可以領到的錢,一旦出獄後又將如何過日子等等,這個計畫在準備了漫長的二十五年後終於美夢成真,他成功了!
那麼,如果今天我們把電影中的男主角轉換為自己,請問你做計劃的能力如何?
美國六O年代有個現實治療學派很受重視,提倡人威廉格拉塞是一個十分出名的心理學大師,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與大家分享對作計畫提出的八大原則
    一、簡單、不複雜:譬如大專生的考試計畫吧!如果你為了在考試中拿高分而定出了密密麻麻的計畫,讓我告訴你,你一定做不成!
二、小型、時間短:不需太長的時間即可執行完畢。
    三、可以立即去做:立刻去做便可見到效果,而非等到明年或某個特定日期(生日、放暑假、發薪日……),這樣就失去了要領。
四、清楚明確的:計畫中的人事時地物都要清楚,不能迷迷糊湖打濫仗。
五、最好自己去做,而非假手他人:親手去做,而不是要別人為你做。
    六、去做什麼,而非停止去做什麼:在主觀上,去做一件是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而停止去做則顯得消極負面。
    七、可以重複做、經常做的:每三個月或半年做一次的計畫,易使人怠惰;但可以經常重複,甚至每天做的計畫則容易達成。
    八、可以作紀錄、負責任的:養成作紀錄的習慣可以訓練自己負責任。
    清楚的掌握了八大原則後,接下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告訴你如何把它運用於生活上的一些目標。首先請你拿出一支筆及一張紙,我們要開始作計畫了。譬如你一直想和張三改善人際關係,卻不知如何開始,現在就在紙上擬出計劃吧。這八個原則分別是:
    一、主動打電話給他(符合簡單性)
    二、打電話時間最快。
    三、不要考慮太多,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四、打電話或寫信給他,地址是否明確,可不可以找到他?而且,電話中要講什麼必須明確。
    五、自己打,不要別人替你打。
    六、去打電話,而不是停止去打電話。
    七、可以重複打、經常打的電話。
    八、以一個負責任的態度把一些生活中感動的、值得記憶的事記下來。
雖然中國人不喜歡動筆,但卻要請你勉力而為之,這樣,透過紀錄,再回顧時必然有所收穫,可增加你對事處理的能力以及對人的正確的相處態度。就算打電話給某人也可以依樣畫葫蘆的照做。
    而只要把握八大原則來擬定計畫,你的人生路上縱有不平不順,也將化險為夷,一路暢通。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曾在課程中提到,老師人生第一次大型演講是在社教館舉行。由於檔期早在半年前即已排定,所以,練習也是從半年前開始,每天演練,每天重覆著一樣的內容。雖然很多人都認為老師已經是演講高手了,不必那麼緊張,但是,老師認為所有的準備都不夠,必須把平日的練習當成作戰,真正的作戰時就會像練習一樣輕鬆自然了。
    那一場大型演講,後來博得了滿堂彩,也奠定了老師更堅實的信心。
    任何事的結果都來自於行動,行動之後便是決心,決心之後便是計畫。計畫,是一個重要的源頭。
    曾有位講師分享,在二十幾歲時,第一次為換工作而去另一家公司應徵。在面試之前,老師特別先去了一家出版社,把這家公司所有的歷史背景都找出來,去應試時,連主考官都很訝異於老師的對答如流,因為這家公司成立十二年來的許多舊事,連他都不清楚,而老師卻如數家珍!
    老師當然被錄用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提醒您,之所以要「好漢也提當年勇」,無非在告訴你什麼是「自我競爭優勢」?由於事前作了計畫,使自己凸顯了與別人不同的表現。如果你事事也能這樣,那麼,必能贏在起跑點。     
人生成功的秘訣不外乎:機會來臨時你早已準備好去迎接他。-海倫.凱勒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關心您的學習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