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轉貼]威尼斯: LIFE TIME LEARNING

威尼斯: LIFE TIME LEARNING:     

由於我常為一些企業作教育訓練,因此,格外感受到現代企業競爭之激烈,如果不具備幾招江湖絕技,恐難以在人才「擠擠」的社會中脫穎而出。

曾經新竹科學園區的某公司要徵十個人,才公布一、兩天,即湧進一千多封應徵函;有時遇到比較有名的公司徵才,那更是擠破頭了。我就在想:難道台灣的工作機會這麼少嗎?

在錄取率只有千分之一的省思中,我真的很希望年輕人都能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我有什麼過人的競爭優勢?

記得有一次,我去替國內一家名列前一百大的企業作面試工作,該公司需要五位幹部,結果來了一百三十四個應徵者,時間有限,我只能以一次面試十個的方式進行甄試,無法一一詳談。我當時問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請問你和你隔壁面試的人有什麼不同?」

結果很妙,其中一位某知名大學的畢業生居然回答我:「我們戴的眼鏡不同。」有些則回答「所讀的大學不同」或「系所不同」等等。

我真正想要說的是,一個大企業遴選人才,除了基本能力與專業知識外,它最想要了解的,還是這個人才的溝通特質表達能力團隊精神

因此,除了讓各位了解如今的社會競爭生態外,我格外要強調的,還是「學無止盡」的重要性,在學習的過程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一定要懂,如何才能在險惡的江湖中鯉躍龍門呢?態度可說是決勝的關鍵,因為企業選人,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能外,這個人的「態度」,也就是他的基本工作精神,其實比專業條件還更重要(專業技能可以培養,但態度卻是人格形成過程中自然被塑造出來的特質,極難去養成甚至改變)

私心自忖,也對,因為社會日新又新,古人說的「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已嫌落伍了,現代人隨時都得求進步,才不會被淘汰啊!

其實我要提醒的是:不要以為每個人的生活都和你一樣。當你於夜半正好睡時,同時卻有一群默默辛苦的人正在「學習」、「成長」呢!

我年輕的時候由於加班成性,常在夜裏兩、三點時出去買宵夜、飲料什麼的,每次都會看到一些做工、修路的工人在那兒徹夜流汗打拼,只因為他們的工作性質不 同,必須在人車都少的夜間施工;還有輪值巡邏的警察,也毫不懈怠的肩負著保護民眾安全的責任;更有一些「三更燈火五更雞」的莘莘學子還在苦讀,充實自己 呢!

而現代人卻很容易陷入一個盲點,那就是「只看外表」。我們全看到成功人士風光的一面,也許也會知道一些他成功的故事;但我們卻看不到他背後辛苦的歷程。

因此,你必須惕勵自己絕不能被「夠了」這兩個字困住;美國長久以來一直在提倡一個LIFE TIME LEARNING(終身學習)的概念,如今我們已推廣得十分普及了,而我也很希望這個觀念發揚光大,讓台灣人都能有終身學習的意願,並付諸行動。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不錯,所以在這和大家分享囉~ 希望大家會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