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神奇小3,讓你變身簡報達人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這次和大家分享實用小技巧,這次是有關簡報技巧,瞬間讓你變成簡報達人,真的是非常神奇,而且是有科學根據喔,讓我們直接欣賞吧:

eBay前執行長梅格.惠特曼(MegWhitman)在競選加州州長時,每到一個演說場合接受訪談時,都會重覆她振興加州的主要政見:「增加工作機會、減少支出、提升教育」。就這3件事,到後來,連對政治最不敏感的人都背得下來了。

這麼做是有根據的。美國《商業週刊》(BloombergBusinessweek)指出,科學家研究發現,人類的大腦一次可以記住事情的容量,就是3件事。當你做簡報時,告訴聽眾3個要點,可以便於他們記憶。
 
 
不過,一個簡報幾乎不可能只有3個要點可以講,但你可以進行包裝、分類:將你的內容區隔成3個主軸(bigthemes)或3大塊(chunks),每一塊再以3個論點來闡釋說明。 
 
「小3能強化記憶,去蕪存菁波默在一次關於產業新機會的演講中就指出:「 我歸納出3點,13種界面的整合─電腦、手機及電視;第2,以更自然的方式與電腦互動;第3,創造所謂的『連結經驗』(connected experience)。」還有一個例子也很鮮明,美國迪士尼樂園的規劃處長布魯斯.瓊斯(Bruce Jones)在一場簡報中點明,迪士尼只要遊客記住3件事:找到你的車。迪士尼樂園停車場幅員廣大,園方提供遊客3個找到車子停放位置的方法──名字、號碼及顏色。每個停車區域都有個代表人物名字(米老鼠、唐老鴨、高菲狗等)、顏色及號碼。記住這3個提示,就可以在茫茫車海中找到愛車。
 
又如,每個表演節目開始前,都會出現3段廣播─安全須知、節目流程及劇場方位;或是,在進到較危險的樂園時(如野生動物保護園區),門口都會播放3次安全注意事項。

下次準備簡報時,試著把這個神奇的數字「3」放進你的簡報大綱裡,除了強化聽眾記憶外,在你精練內容的過程中,還可收到去蕪存菁之效。

只要我們記住數字3的使用原則,就能讓台下的人更容易記住您的簡報喔,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祝大家簡報都能無往不利!
 
出處: Cheers 快樂經理人雜誌第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