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轉貼]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自我設限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曾在演講時聽到及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故事,故事雖短,卻寓意深遠,與大家分享。
一個馬戲團正在巡迴表演,到處吸引成千上萬的觀眾,其中一隻大象的演出,更令人拍案叫絕。有一個少年為了想更接近地看看大象,特意跑到馬戲團的後台,剛巧沒有其他人,於是,他到處找大象棲身的地方。最後,他很奇怪地發現那隻大象被一條普通的繩子縛在一根木頭旁。這時候,一位馴獸師經過,便對少年人說:「你在這裡幹什麼?」少年人好奇地問:「先生,我本來想來看看這隻大象,但想不到你們只用一條繩子便能制服這麼巨大的象,難道不怕牠用力一拉便能逃走嗎?」

馴獸師笑一笑便回答他:「你不了解吧!我們從小把這頭象養大,當牠還小時,我們用大鐵鍊把牠鎖著,每次牠想逃走,只要一拉便痛得動彈不得,久而久之,每次牠想到用力拉就有痛的經驗,最後便放棄了。所以,現在我們只需要用一條繩子縛著牠,牠也不再相信可以逃走了。」


在這個故事裏,不知你學到了什麼?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到了「自我設限」的可怕。回想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負面的經驗是不是就像那條大鐵鍊一樣,把我們縛著。當我們想要往前冒險時,身邊是否總是出現勸退的聲音?久而久之,我們也開始自我設限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把這則故事送給大家,不管過去的經驗,也許我們都要學習忘記過去,努力向前,勇敢衝破自我設限。記得常常問自己:我是那隻大象嗎?

文章來源:http://blog.yam.com/lifetimelearning/article/494142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