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關於知識管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內容擷取自20124月號《數位時代》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起源於1990年代中期,當時開始崛起一股學術與商業應用的熱潮,針對個人及社群所擁有的顯性知識和隱性知識的確認、創造、掌握、使用、分享及傳播,進行積極及有效的管理。主要涵蓋的範疇,則包括學習型組織、企業文化、資訊科技應用及人事管理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說,知識管理的步驟就是把隱性知識顯化成顯性知識,然後加以保存。而保存的形式,可以是文字、聲音或影像。經過積累,就可把保存的顯性知識匯集成一個知識庫。值得注意的是,知識庫裡的東西,也需要不斷地更新,以確保有效率的知識分享。
過去知識管理的概念通常與企業的改善願景相連結,知識管理在現今企業上的實踐,也越來越受到重視。但別以為知識管理既然是公司要做的事,就和我們個人的關係不大!隨著各種工具及內容齊備,每個人都可以建構一個隨身的知識學習庫,這也帶動個人知識管理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PKM)風潮的興起。
 
所謂PKM個人知識管理,是一種新的個人知識整理方法,透過有效的工具,把隨手可得的資料,經過整理之後輸出為資訊,再根據資訊的原則整合成可制定決策的道理和邏輯,也就是所謂的知識。不但是公司行號需要做知識管理,一般人也需要有一套新的知識管理方法,能將自己所擁有的各種資料變成更有價值的知識,並回饋到工作、生活之中。
 
資料、資訊和知識,有何差別呢?若用一個淺顯的例子來解釋,我們常可看到台北街頭出現塞車的現象,這就是資料;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上、下班時間最容易塞車,這就是資訊;那麼出門懂得避開交通尖峰時段,從而解決塞車的困擾,那就是一種知識了。
 
美國密西根大學保羅.多爾西(Paul A. Dorsey)教授指出,個人知識管理應該被看做既有邏輯概念層面,又有實際操作層面的一套解決問題技巧與方法。這些技能是21世紀的人們在進行知識工作時所必須的。
 
他概括和定義了七項核心的個人知識管理技能,包括:獲取資訊、評估資訊、組織資訊、協同合作、分析資訊、呈現資訊及保全資訊。掌握這七項個人知識管理的技能之後,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知識管理是現今社會中人人都需要學習的技能,要保持隨時自我充實、"想學"的習慣,才能於當今的工作職場保持競爭力。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www.e-yang.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