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向塔木德學習



 曾有人說:「不瞭解猶太人,就等於不瞭解世界。」猶太人對世界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也有人說:「三個猶太人坐在一起,就可以決定世界的命運。」到底他們
是如何成就所有的一切?今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為大家介紹,猶太人的致富聖經寶典:《塔木德》


到底《塔木德》中記載了什麼樣的大智慧,能讓這個經過數度迫害屠殺,又流離四散的民族,不但擁有了頑強的生存意志,更擁有了其他民族所沒有的賺錢和處世智慧?

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這本書裏對《塔木德》有深入淺出的介紹,裏面的故事都相當發人省思。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先跟大家分享其中一則。



米姆爾問他的朋友史耐依:「你在法學院學習,可以告訴我什麼是猶太法典嗎?」史耐依說:「米姆爾,我可以舉個例子來解釋,我可以先向你提個問題嗎?如果有兩個猶太人從一個高大的煙囪裏掉了下去,其中一個人身上滿是煙灰,而另一個人卻很乾淨,那麼,他們誰會去洗洗身子呢?」
 
「當然是那個身上髒了的人!」
 
「你錯了,那個人看著沒有弄髒身子的人想:我的身上一定也是乾淨的。而身上乾淨的人,看到滿是煙灰的人,就認為自己可能和他一樣髒。所以,他要去洗澡。」
「見鬼!」米姆爾嘀咕一句。


「我再問第二個問題,他們兩人後來又掉進高大的煙囪,誰會去洗澡?」
 

「這我就知道了,是那個乾淨的人!」
 

「不!你又錯了,身上乾淨的人在洗澡時,發現自己並不太髒,而那個弄髒了人則相反。他明白了那位乾淨的人為什麼要去洗澡?因此,這次他跑去洗了。」


我再問你第三個問題,他們兩個人第三次從煙囪裏掉下來,誰又會去洗澡呢?「那當然還是那個弄髒了身子的人!」


「不!你還是錯了!你見過兩個人從同一個煙囪裏掉下來,其中一個人乾淨,另一個骯髒的事情嗎?」


很有意思吧!猶太人在歷經了數千年的流亡迫害之下,竟能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民族,而沒有被滅種或被其它民族同化。也許我們可以在這本書裏找到一些答案。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發現,《塔木德》強調人要獨立思考。因為《塔木德》中都是別人的討論意見,你必須要融會貫通地發表自己的見解。用心領悟,才能獲得真正的智慧。靈活地掌握和運用所謂的原則,隨著所遇到的機遇和環境中不斷地調整自己的策略,才是最有效的致富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