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領導的藝術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今天在吃早餐的同時,閱讀到一篇有趣的文章:
一位教授,在MBA的課堂上,要求兩位同學以簡短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何謂好的「領導」?這兩位學生,一位是在學的大學生、另一位則是在職場闖蕩30年的高階主管,他們對於「領導」有何不同的看法呢?

首先,第一位大學生,蒐集了相當多的資料,舉出了古今中外五位優秀的領導人,並將每位領導者的概念統整,做出了非常完整的報告。而另一位在江湖闖蕩多年的主管,則只用了六個字,來形容他心目中的領導,令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十分好奇,他究竟怎麼說呢?


他說:「領導等於做人」
簡單的六個字,卻很貼切,為了讓讀著能夠更加瞭解領導實際的內涵,
他更進一步解釋,在每一個階段,都有要扮演的角色:
一、新進人員:少不多是
凡事多付出,將會學到更多東西,正所謂「投入才會深入、付出才會傑出」
二、低階主管:少說多聽
能夠接納部屬和上級的建議、傾聽對方的聲音。
三、中階:少我多你
充分授權,相信部屬。
四、高階:少舊多新
多接觸新事物、讓自己不斷跳脫舒適圈。
五、老闆:少會多讀
做到老闆,會的事一定夠多了,這時候更要將自己歸零,多閱讀,唯有將杯子裡的水倒掉,才能裝進更多新的水。
確實,無論是哪一個階層,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都發現領導將是未來一項非常重要的基本能力,早一步培養,你就比別人早一步升遷。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