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決定一生成敗的關鍵


性格教育 

來源:作者: 撰文翁靜玉 | Career職場情報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近日也趕搭林書豪的熱潮,帶領各位一同來瞭解這位球員成功背後的關鍵因素,是學歷嗎?還是能力?又或者是家庭呢?讓我們透過下述文章來解密。

林來瘋,歸功於家庭教育

近日林書豪掀起的「林來瘋」現象,大家都將目光焦點放在林書豪在球場上的精湛表現,鮮少人注意到,他之所以能夠在籃球場上發光發熱,和他母親對他的性格養成,有莫大的關係。
 
林書豪的父母親都是工程博士,從小媽媽就堅持要他先把書讀好才能去打球,所以林書豪每天放學就會趕快把功課做完,把書讀好,這樣才能去打球,養成他日後有紀律、有原則性格
在籃球的世界裡,林書豪的身材不像老外那麼高大壯碩,如果單靠體型,很難獲得NBA的關愛眼神,所以一開始他在勇士隊與火箭隊都是板凳球員,並沒有獲得重用。但是他懂得發揮自己的持續性挑戰性,最後才能在尼克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成為家喻戶曉的NBA球星。
 
性格特質可圈可點! 

《聖經》中提到:「一夜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身為基督徒的林書豪,懂得如何面對挫折,以及駕馭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每天都能接受新的挑戰,重新出發。就像當年他申請就讀史丹佛和UCLA都被拒於門外,也是他的母親鼓勵他申請哈佛試試看,最後終於進入一流學府哈佛大學就讀。
林書豪與其他人的不同之處,在於他有自己的堅持,即使成功也不忘謙虛。從ZeroHero,他再三感謝家人的支持及隊友給他的機會,否則不會有這樣的成績。他沒有將功勞獨攬己身,這代表他有很好的共感性。在人生價值觀方面,他從不認為進哈佛NBA,就是要賺大錢,他的願望是當牧師,也很希望能教小孩子打籃球。他拋棄功利思維,勇敢做自己,與黃瑞仁教授一樣,職業價值觀令人敬佩。
 
訓練性格,比訓練球技重要 

林書豪媽媽的一番話更是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感動不已。「身為母親,我覺得訓練他的性格,比訓練他的球技來得重要。」林媽媽表示,自己從來沒有期待林書豪會成為NBA球員,只是因為孩子喜歡打球,在打球過程中看到他的喜悅,所以才讓孩子打球。我認為林書豪的成功,林媽媽功不可沒。
林媽媽訓練他的個性,教他如何團隊合作,如何找到對的價值觀,如何發揮自己的優勢。綜合媒體的報導,我認為林書豪具備高行動性持續性面對挫折EQ 很高,柔軟度也非常好。將來即使不打球,也一定會有所成就,因為他的性格是大家喜歡的性格,而這種性格正是來自他母親的訓練。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從眾多成功人士身上發現,一個人的性格決定其一生的成敗,性格的教育,遠比學歷更重要。所以,在現今文憑氾濫的時代,我們更應該思考如何不一樣,就從培養個性競爭力開始!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