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帶您一起前進校園


雲科大首創 生命教育列必修

取自2012/04/20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斗六報導】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首創將生命教育納入正式課程,學生下 田體驗種菜的辛勞。 圖/雲科大提供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今天來到了雲科大,聽說本校首創生命教育為必修課,讓我們一同來瞭解。

「你們不是草莓族,是椰子!」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首創將生命教育列入通識教育必選課程,全校1/10的教師都參與,為建築系新生上課的教授王朝興感謝學生讓他在教學中成長,也是他教學生涯最快樂的一學期。

彰師大電機系教授王朝興在雲科大通識中心教授生命教育課程,他以「椰子」取代外界普遍認為大學生是「草莓族」的看法,因為「椰子綠色的外皮,代表你們的青 春;堅硬的外殼,代表你們的毅力;裡面厚厚的纖維,是你們細膩的設計思維;潛藏在核心的椰子汁是潤澤心靈的泉源,也是生命教育的寶藏!」

雲科大昨舉辦生命教育課程成果發表會,通識中心主任周文祥表示,雲科大是全台各大學第一所將生命教育列入正式課程的學校,包括副校長侯春看、學務長林君維等共32位老師授課,去年入學的大一新生成為第一批接受生命教育課程的學生。

「花幾百塊就可以買到一大堆菜,所以人們都不會珍惜食物,光是揮動鋤頭整地就令人汗流浹背,真的應該為了辛苦的農夫好好愛惜食物。」學生到雲科大自然農耕園區種植有機蔬菜,周文祥說,學生下田、收成後,心態更成熟、更懂得惜福。

「『成長札記』、『感恩卡』是生命教育最大的特色和收穫!」周文祥說,學生記錄自己的進步、複習與深度思考,也懂得合作與感恩,「有學生過去從未向父母、爺爺奶奶表示過感恩,在生命教育課程後,寫了滿滿的感恩卡,連父母都寫信向老師感謝子女的成長。」
林君維說,生命課程範圍廣泛,包括服務學習領域,其中大一新生都要參與勞作教育,如種植蔬果等,另外從大二至大四學生,要花6小時專業服務學習,以專業協助社區或弱勢民眾解決問題,如維修水電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早在二十年前,就已認知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故將學校所沒教的事情,視為我們的責任,如今,看到有越來越多學校開始重視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也深感開心!祝福台灣的學子們都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主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與您一起學習與成長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

全文網址: 雲科大首創 生命教育列必修 - 特色課程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4866#ixzz1smHReCs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