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總理退休後的電影劇作<總理的最後告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前一陣子,偶然在看電視的時候,被吸引住了目光,是這一部要在新北市電影節播出的電影<總理的最後告別>



他的劇作家很特別:是捷克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於退休後,重新整理完成的舞臺劇本原名《離開》的《總理的最後告別》。

總理寫劇本,這麼特別的事!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當然就忍不住查了維基百科的資料,一查才知道,這位總理的生平也很特別:他曾經是名劇作家,後來因渴望民主自由,於與其他異議人士共同發表七七憲章-要求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遵守赫爾辛基宣言人權條款而入獄。後來在捷克斯洛伐克舉行的第一次真正的民主選舉中,出獄僅42天的瓦茨拉夫·哈維爾被選為捷克斯洛伐克聯邦總統。

1993-2003兩屆的連任的任期結束後,籌拍的這一部片內容也很特別:

劇本以卸任總理雷傑為主角,卸任後他必須離開他的別墅。但無家可歸還不是最悲慘的,他還在五個女人的包圍下左支右絀──母親、年輕妻子、兩個女兒、和一個年輕女粉絲,此外還要應付繼任者克萊恩(Vlastík Klein)的騷擾與利誘。劇情無法不讓人聯想起哈維爾的繼任者、也是政敵克勞斯(Václav Klaus)──他們連名字都十分相近。在劇中,克萊恩想要收回雷傑的櫻桃園別墅,好改建商場、電影院、賭場、色情酒店、加油站。但是他又提出交換條件──要雷傑表態支持新政權,那就不但可以保有別墅,還可以在新政府擔任顧問角色。

劇中唯一的場景就是總統官邸,而劇中的女主角也正是由哈維爾的繼任妻子-真正的總理夫人所飾演。應該可以算是一個政治嘲諷劇,結局頗具玩味,也有戲如人生的感觸。

或許正如劇中所言「真理與愛 應當戰勝謊言與仇恨」。

而這位總理也於20111218逝世,不過相較於劇中的主角,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如此精彩的人生,相信這位了不起的捷克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心中應已無遺憾。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www.e-yang.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