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台灣半導體行業預示國際貿易復甦



全球化的競爭下,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半導體產業,在未來的日子裡面是否能繼續帶領台灣成為科技島的目標所以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蒐集一篇從華爾街日報來跟大家分享,我們都要一起關心國際情勢脈動唷~

對全球貿易而言,台灣半導體公司就像是煤礦裡的金絲雀,而且牠們還在鳴叫。




電腦和手機在中國大陸組裝,然後被運往歐洲和美國,而半導體是生產這些產品的關鍵材料。所以半導體的生產狀況成了預示國際貿易周期的一個領先指標。產能利用率從2010年下半年開始下降,預示著在歐美消費需求疲軟的情況下,全球貿易復甦乏力。但2012年上半年卻呈現出反彈跡象。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United Microelectronics)一季度報告顯示,其工廠的產能利用率已從2011年第四季度的68%反彈到71%。該公司預計第二季度產能利用率將達到80%84%之間的水平,但和2010年上半年100%的巔峰水平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但這是在連續六個季度下降之後首次上升,可能是一個好兆頭。

Semiconductor Intelligence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說,聯華電子競爭對手台灣積體電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簡稱台積電)的產能利用率也在上升。由於半導體的生產有三個月的投產準備階段,這意味著生產商預料需求將會走強。聯華電子預計第二季度晶圓出貨量環比增幅將從5%提高至15%

通過半導體生產來進行預測也不完全準確。2008年產能利用率的上升就與後來全球經濟形勢的發展不符。2012年半導體的生產與夏季預計推出的各種新款智能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相關性強,如果這些產品的需求沒有成為現實,那麼半導體公司手頭就將堆積大量存貨。

但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歐債危機重新引發擔憂情緒的情況下,走在周期變化前沿的公司有良好表現,還是讓人感到寬慰。

透過這篇文章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希望能帶給大家對於現在半導體產業有更多的認識。偶而,也要多關心一下我們的經濟環境與趨勢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