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學習報~沒有熱情,不要來當老師


2012/4/12聯合報報導,曾志朗:「沒有熱情,不要來當老師!」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長期投入教育工作,相當認同這句話。

中研院院士曾志朗昨天應邀到台師大演講,以「為人師,就是要學會欣賞學生心靈的成長」為題,分享他在美國執教鞭的經驗。曾志朗在演講中重批大學評鑑「走偏路」,大學應重視教學,不能只專注研究,他目前沒有任公職,將挑戰大學排名迷思。
曾志朗指出,他和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正針對大學排名的矛盾,著手撰寫白皮書,他認為,台灣過度重視大學排名,世界上很多特色大學也沒在排名之內,俄羅斯與法國都沒有大學進入世界大學排名前段班,這些學校難道都不好嗎?過度追求排名,只會把大學導向商業化走向,許多大學大肆宣傳排名,也只是虛榮心作祟。

曾志朗表示,當老師第一件事,就要有熱情,「否則就不應該教書」,很多人抱怨大學只重視研究,也不關心學生,若只想找份工作,那應到如中研院等研究機構上班。
曾志朗也以他在美國任教的經驗為例,當他在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當助教時,曾協助校隊足球員學業,統計學等數字運算,對於運動員來說很吃力,但曾志朗發現,球員接球為何接得準,其實這都與統計、機率相關,於是他用圖形、積木輔助,發現學生馬上進入狀況,「他們其實不笨,只是老師要掌握對的方法。」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發現體驗式教育才能真正幫助大學生做最有效率的學習。

曾志朗指出,學生的背景、想法都不一樣,老師每周至少保留2 3小時,讓學生有機會和老師討論,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對於教學方法,曾志朗也提醒,一本教科書的知識有限,老師更應該提供補充教材,建立學生背景知識,才會融會貫通新知。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將持續培養會獨立思考的大學生,讓大學生在體驗學習中成長。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  http://www.e-yang.org.tw

1 則留言:

  1. 真的! 教育工作很重要~從事教育工作者更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