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大專元氣系列-巴菲特說一生最重要的是專注!

這半個多世紀以來,華倫.巴菲特一直都適時地掌握了投資獲利的關鍵時機。對於這位傳奇投資者,他的長期投資取得了驚人的報酬率,甚至有些經濟學家都不敢相信,認為這一切的成功只是僥倖。


巴菲特把他的成就歸功於專注。他的自傳作者愛麗絲.施羅德寫道:他除了關注商業活動外,幾乎對其他一切如藝術、文學、科學、旅行、建築等全都充耳不聞——因此他能夠專心致志追尋自己的激情。10歲的時候,巴菲特讀到了一本名為《賺1000美元的1000招》的書,他對朋友說要在35歲前成為百萬富翁。在1941年的經濟大蕭條中,一個孩子說出這樣的話,真是有點不可思議。但是……他很肯定自己能夠實現這一夢想。施羅德這麼寫道。
  

1991年美國獨立紀念日,巴菲特和蓋茲見面了。這次會面是在凱薩琳·格雷厄姆和的《華盛頓郵報》的主編梅格·格林菲爾德的倡議下進行的。對於兩位鉅子的第一次見面,很多人都密切注意,在晚飯的時候,大家問了一個問題,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巴菲特和蓋茲的答案都是專注!當巴菲特說出“專注”這個詞的時候,不知道在座的各位中有多少能夠體會他這個詞的含義,但一直以來,專注就是巴菲特重要的行事準則專注是什麼?是對於完美的追求,而且這種特質不是任何人都模仿得了的。


專注是對於專業的精益求精,正是因為專注,才能誕生人類歷史那麼多的奇蹟,從達文西到愛因斯坦,每個偉大人物都專注在自己認為重要的事上,專注不但是成功的關鍵,也是健康心靈的重要特質,專注就是注意力全力集中到某事物上面,與你所關注的事物融為一體,不被其它外物所吸引,不會陷入無謂的焦慮之中。不能專注的人,也就不能放鬆。專注與放鬆,實際上是一體兩面,專注也是幸福人生的一個關鍵特質。一個人對一件事只有專注投入,才會帶來樂趣,對於一件事情,無論你過去對它有什麼成見,覺得它多麼枯燥,一旦你專注投入進去,它立刻就變得活生生起來!所以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至於要怎麼提升自己的專注力呢大專生涯協會小編在這裡介紹有一個很有趣的軟體,幫助大家自主訓練。KeepFocused 

下面我也簡單的列出這個軟體的使用方法:
1. 從你的工作清單中選擇一項要進行的任務A。(所以事先記錄與列舉待辦事項是很重要的)
2. 將定時器設定為25分鐘後提醒。(25分鐘被認為是一個人可以持續保持專注力的適當時間)
3. 開始進行任務A,直到25分鐘結束。(在這25分鐘裡面就只做一件事情,要練習專注,不要被任何事情打斷,否則就要開始新的25分鐘回合)
4. 25分鐘一到不管是否完成任務A,都要立刻結束,並在該任務上做一個標記。
(於是你可能最後整理自己的記錄時,會看到任務A使用了5次的25分鐘才完成,這也是一個了解自己完成每項工作所需專注時間的好方法)
5. 立刻休息5分鐘。
25分鐘的持續專注結束後一定要休息,而且連再多花個兩分鐘就可以完成任務的想法也不能有,一定要在25分鐘一到時就毅然決然的切斷工作;當然,這其實也是要求你在工作時專注於25分鐘必須完成的事情,督促自己在25分鐘裡面能讓工作推展到一個段落)
6. 休息結束後繼續進行一段25分鐘的任務。(休息時就不要去想工作的事情,用自己的方法去放鬆,然後再繼續進行下一段持續專注的25分鐘)
7. 每進行四個回合的Keep Focused任務後,給自己一段比較長時間的休息。
8. 每天結束時,檢視自己今天在Keep Focused工作表上的紀錄與成效。


如果你不想用電腦,那請準備一本筆記本和一隻有計時功能的手錶,還有滿滿的決心,這個方法非常簡單,也不容易失敗,它讓你練習在短時間內集中精神且專注的去做一件事,不要分心。它要求你把時間和工作壓力切成多塊,讓你眼前的壓力減輕,但是因為時間只有25分鐘,所以仍然有一個適度的壓力,這個壓力是可以讓你保持某種專注的原動力並加速你的思考。
用心關懷,給你一個有競爭力的未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轉載]i-Talent*學習計畫─新鮮人情報站-十八+一 志願選填

考完試了,收到成績單,接下來就該煩惱怎麼「填志願」,不過一打開全國校系資料,根據教育部在100學年度的統計,總共有153所公私立大專院校,超過3000個系所,有明確興趣及方向的同學當然很清楚怎麼選擇,但是有很大一部分缺乏方向感的考生,就會面臨選擇的茫然,到底什麼系適合我,又或者什麼系的前景較為看好,總之這個決定會讓很多考生猶豫很久,所以補習班有落點預測,甚至高中輔導室也準備很多升學講座來幫助每一個準大學生i-Talent*學習計畫
不過我們依據教育部所頒佈的「十八+一」學群分類整理出一份結合現況與未來展望的資料,並連結很多來自學長姐提供的在地資料做輔助,讓大學新鮮人能夠對自己未來四年有一個初步的概念。我們盡可能地蒐集並客觀地分析現有的資訊,希望對於同學的決定有所幫助。

新鮮人情報站~十八+一學群簡介

i-Talent學習計畫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瞬間學會「冷讀術」(下篇)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取自《瞬間成為冷讀術高手-實做版》
冷讀術」是一種在第一時間取得他人信任的技巧,用來導引對方想法與行動。日本暢銷書作家石井裕之提出了一個非常易學好記的「五指聯想法」,讓你可以輕鬆學會如何洞悉對方心意。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帶大家一起來看看這有多神奇呢?



辦公室裡,高橋部長(B)的作風有點強硬,與部屬之間有點小磨擦,你(A)想在不引起高橋部長反感的情況下,請他要設法多了解部屬一點。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開始帶大家進入情境模擬嘍!

4.無名指是「情緒」: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相信大家都知道結婚戒指通常都是戴在「左手無名指」上,而戒指給人一種非常浪漫的感覺。因此,無名指的聯想單字就是情緒、感情等,可用來解讀對方通常比較情緒化,是重情感勝過理論的類型。

A
:「是啊!你一定認為不被感情牽動,冷靜思考後才行動是很重要的。」

B
:「對啊對啊!我真的覺得這很重要,雖然感情也很重要。」

5.小指是「小孩」:小指的聯想單字是「小孩」,這也是一個非常直接明瞭的聯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轉自書中的解讀時的方向就是「你擁有孩子般天真又單純的性格」。

A
:「嗯
看得出來高橋部長對自己非常嚴格,期許自己能夠獨當一面。」

B
:「唔
但實際上要做到卻很困難啊!」

A
:「那是因為高橋部長對自己太嚴格了,就算實際上已經做得很不錯了,卻還是不滿意。不過,雖然對自己嚴格,但高橋部長很愛對別人撒嬌對吧?如果對方不理你的話,就會開始鬧彆扭。」

B
:「哈哈哈!是啊!的確有一點。真厲害耶!我都被你看穿了啊!尤其是女生不理我的話,我就會變成一個任性彆扭的男人唷!」

就像如此,只要從大拇指到小指,按順序將所有的聯想單字加以延伸,就能展開幾近完美的「冷讀」,使對方因為信服於你識人的功力,樂於採納建議。

A
:「哈哈哈!其實部屬也一樣啊!他們也希望高橋部長能夠多關心他們一點。當然我知道高橋部長是個大忙人,但即使一點點的時間也好,找個機會和每一個人單獨聊聊,一定很有幫助。您覺得呢?」

B
:「嗯
你說得沒錯。被你這麼一說,我好像真的總是忙於工作,幾乎沒時間聽聽他們的心聲了,謝謝,我會找個時間和每個人好好談談的。」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如此一來這樣的溝通最後也幫助高橋部長願意跨出溝通的第一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屬中作者石井強調,學習冷讀術時,不能只把重點放在說話或聽話的技巧上,而是要能夠發自內心地、對眼前這個獨一無二的人深表興趣,這才是真正贏得人心的祕訣。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推薦大家,如果想了解更多人際關係的學習資源
請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挖寶藏嘍!

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瞬間學會「冷讀術」(上篇)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取自《瞬間成為冷讀術高手-實做版》
冷讀術」是一種在第一時間取得他人信任的技巧,用來導引對方想法與行動。日本暢銷書作家石井裕之提出了一個非常易學好記的「五指聯想法」,讓你可以輕鬆學會如何洞悉對方心意。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帶大家一起來看看這有多神奇呢?



辦公室裡,高橋部長(B)的作風有點強硬,與部屬之間有點小磨擦,你(A)想在不引起高橋部長反感的情況下,請他要設法多了解部屬一點。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開始帶大家進入情境模擬嘍!

1.大拇指是「大哥風範」:既然稱之為「大」拇指,就有一家之主、主人、師傅、老闆等意思,所以大拇指的聯想就是「大哥風範」,然後再進行解讀就行了。

A
:「高橋部長的個性應該頗具大哥風範,備受大家的倚重,而且只要看到別人有難,就會將得失置之度外,想助他一臂之力吧?」

B
:「嗯!的確是有一點這樣。可是啊!有時明明幫了對方一把,對方卻恩將仇報!唉!不過沒辦法,我就是這種愛管閒事的個性啊!」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鼓勵大家回到生活對於自己的長輩或是師長在對話時可以使用看看喔!

2.食指是「熱愛人群」:食指聯想的單字是「熱愛人群」。這是因為食指最常用來指著別人,所以取其形象來做聯想。在解讀時,只要將「你非常熱愛人群吧」這一點,用自己的話來表現即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必這樣做,對方聽在心裡心情一定很不錯!

A
:「嗯,的確如此。所以說,高橋部長就是熱愛人群啊!和大家嘻嘻哈哈玩在一起的時候,比什麼都開心對吧?你應該也非常重視你家人。」

B
:「嗯,是啊!畢竟沒有人能夠離群索居嘛!」

3.中指是「現在」:中指正如其名,是位在正中央的手指。如果從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軸來看,位在正中央的就是現在。所以,中指的聯想單字就是「現在」,解讀時便可以說:「你是個不拘泥於過去或未來,只想要珍惜現在,也就是當下這一瞬間的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覺得滿有道理的,你覺得呢?

A
:「而且你是那種不會擔憂未來,只想珍惜每一個當下的人對吧!」

B
:「不!我很擔憂將來的事,而且是非常擔憂。」

A
:「所謂珍惜當下,一定已經自然而然成為你個性中的一部分,只是你沒有特別意識到而已。所以說,你不會在沒有任何根據的狀況下貿然行動,是會先確實訂立計畫,然後才行動的類型對吧!」

B
:「嗯,是啊!雖然大家總是說我愛瞎操心,但畢竟我是身負重任吶!」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冷讀術>是一個學習了解人心技術,可能會幫助我們走捷徑節省很多了解人的時間,當然也要勉勵大家,一顆真誠想要了解別人與真心想要跟別人相處的心,其實是最棒的人際工具喔!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推薦大家可多聽聽人際相關的演講,都是成功人士實際的生命經驗,很值得參考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推薦大家,如果想了解學習資源
請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挖寶藏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