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瞬間學會「冷讀術」(下篇)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取自《瞬間成為冷讀術高手-實做版》
冷讀術」是一種在第一時間取得他人信任的技巧,用來導引對方想法與行動。日本暢銷書作家石井裕之提出了一個非常易學好記的「五指聯想法」,讓你可以輕鬆學會如何洞悉對方心意。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帶大家一起來看看這有多神奇呢?



辦公室裡,高橋部長(B)的作風有點強硬,與部屬之間有點小磨擦,你(A)想在不引起高橋部長反感的情況下,請他要設法多了解部屬一點。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開始帶大家進入情境模擬嘍!

4.無名指是「情緒」: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相信大家都知道結婚戒指通常都是戴在「左手無名指」上,而戒指給人一種非常浪漫的感覺。因此,無名指的聯想單字就是情緒、感情等,可用來解讀對方通常比較情緒化,是重情感勝過理論的類型。

A
:「是啊!你一定認為不被感情牽動,冷靜思考後才行動是很重要的。」

B
:「對啊對啊!我真的覺得這很重要,雖然感情也很重要。」

5.小指是「小孩」:小指的聯想單字是「小孩」,這也是一個非常直接明瞭的聯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轉自書中的解讀時的方向就是「你擁有孩子般天真又單純的性格」。

A
:「嗯
看得出來高橋部長對自己非常嚴格,期許自己能夠獨當一面。」

B
:「唔
但實際上要做到卻很困難啊!」

A
:「那是因為高橋部長對自己太嚴格了,就算實際上已經做得很不錯了,卻還是不滿意。不過,雖然對自己嚴格,但高橋部長很愛對別人撒嬌對吧?如果對方不理你的話,就會開始鬧彆扭。」

B
:「哈哈哈!是啊!的確有一點。真厲害耶!我都被你看穿了啊!尤其是女生不理我的話,我就會變成一個任性彆扭的男人唷!」

就像如此,只要從大拇指到小指,按順序將所有的聯想單字加以延伸,就能展開幾近完美的「冷讀」,使對方因為信服於你識人的功力,樂於採納建議。

A
:「哈哈哈!其實部屬也一樣啊!他們也希望高橋部長能夠多關心他們一點。當然我知道高橋部長是個大忙人,但即使一點點的時間也好,找個機會和每一個人單獨聊聊,一定很有幫助。您覺得呢?」

B
:「嗯
你說得沒錯。被你這麼一說,我好像真的總是忙於工作,幾乎沒時間聽聽他們的心聲了,謝謝,我會找個時間和每個人好好談談的。」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如此一來這樣的溝通最後也幫助高橋部長願意跨出溝通的第一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屬中作者石井強調,學習冷讀術時,不能只把重點放在說話或聽話的技巧上,而是要能夠發自內心地、對眼前這個獨一無二的人深表興趣,這才是真正贏得人心的祕訣。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推薦大家,如果想了解更多人際關係的學習資源
請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挖寶藏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