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瞬間學會「冷讀術」(上篇)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取自《瞬間成為冷讀術高手-實做版》
冷讀術」是一種在第一時間取得他人信任的技巧,用來導引對方想法與行動。日本暢銷書作家石井裕之提出了一個非常易學好記的「五指聯想法」,讓你可以輕鬆學會如何洞悉對方心意。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帶大家一起來看看這有多神奇呢?



辦公室裡,高橋部長(B)的作風有點強硬,與部屬之間有點小磨擦,你(A)想在不引起高橋部長反感的情況下,請他要設法多了解部屬一點。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開始帶大家進入情境模擬嘍!

1.大拇指是「大哥風範」:既然稱之為「大」拇指,就有一家之主、主人、師傅、老闆等意思,所以大拇指的聯想就是「大哥風範」,然後再進行解讀就行了。

A
:「高橋部長的個性應該頗具大哥風範,備受大家的倚重,而且只要看到別人有難,就會將得失置之度外,想助他一臂之力吧?」

B
:「嗯!的確是有一點這樣。可是啊!有時明明幫了對方一把,對方卻恩將仇報!唉!不過沒辦法,我就是這種愛管閒事的個性啊!」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鼓勵大家回到生活對於自己的長輩或是師長在對話時可以使用看看喔!

2.食指是「熱愛人群」:食指聯想的單字是「熱愛人群」。這是因為食指最常用來指著別人,所以取其形象來做聯想。在解讀時,只要將「你非常熱愛人群吧」這一點,用自己的話來表現即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必這樣做,對方聽在心裡心情一定很不錯!

A
:「嗯,的確如此。所以說,高橋部長就是熱愛人群啊!和大家嘻嘻哈哈玩在一起的時候,比什麼都開心對吧?你應該也非常重視你家人。」

B
:「嗯,是啊!畢竟沒有人能夠離群索居嘛!」

3.中指是「現在」:中指正如其名,是位在正中央的手指。如果從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軸來看,位在正中央的就是現在。所以,中指的聯想單字就是「現在」,解讀時便可以說:「你是個不拘泥於過去或未來,只想要珍惜現在,也就是當下這一瞬間的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覺得滿有道理的,你覺得呢?

A
:「而且你是那種不會擔憂未來,只想珍惜每一個當下的人對吧!」

B
:「不!我很擔憂將來的事,而且是非常擔憂。」

A
:「所謂珍惜當下,一定已經自然而然成為你個性中的一部分,只是你沒有特別意識到而已。所以說,你不會在沒有任何根據的狀況下貿然行動,是會先確實訂立計畫,然後才行動的類型對吧!」

B
:「嗯,是啊!雖然大家總是說我愛瞎操心,但畢竟我是身負重任吶!」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冷讀術>是一個學習了解人心技術,可能會幫助我們走捷徑節省很多了解人的時間,當然也要勉勵大家,一顆真誠想要了解別人與真心想要跟別人相處的心,其實是最棒的人際工具喔!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推薦大家可多聽聽人際相關的演講,都是成功人士實際的生命經驗,很值得參考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推薦大家,如果想了解學習資源
請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挖寶藏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