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最棒的玉米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在網路上看見一則故事,這故事與「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還蠻類似的,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不到最後,都是

一個老婆婆在屋子後面種了一大片玉米。一個顆粒飽滿的玉米說道:“收穫那天,老婆婆肯定先摘我,因為我是今年
長得最好的玉米!”

可收穫那天,老婆婆並沒有把它摘走。

“明天,明天她一定會把我摘走!”很棒的玉米自我安慰著。

第二天,老婆婆又收走了其他一些玉米,但是,唯獨沒有摘這個玉米。

“明天,老婆婆一定會把我摘走!”棒玉米仍然自我安慰著……。

可是從此以後,老婆婆再也沒有來過。直到有一天,玉米絕望了,原來飽滿的顆粒變得乾癟堅硬,整個身體像要炸裂一般,它準備和玉米稈一起爛在地裡……

就在這時,老婆婆來了,一邊摘下它,一邊說:“這可是今年最好的玉米,用它作種子,明年肯定能種出更棒的玉米!”

也許你一直都很相信自己,但你是否有耐心在絕望的時候再等一下!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完這句話,也提醒了自己我必須要在遇到撞牆期,遇到困難時猶豫不前時更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堅持下去。
很多事情只要換個角度想就不同了,心境也會因此跟著不同;多把事情換成多角度的方式來想,很多想法和點子也會因此從腦袋瓜子中跑出來,這樣來對待自己有可以使自己少點煩惱……多點好心情,並且可以發現很多新的事物唷。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完此篇文章之後,發現我們有時候遇到挫折想放棄時,那正是告訴我們可以再繼續往前的時候了!

在這裡祝福各位,都能夠在面臨困境、挫折時都能夠突破且成長!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分享好書---你會說話嗎?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一個好的演說需要做好事前的準備,要了解聽眾的需求、聽眾的年齡、演講稿、找尋和聽眾的共同之處、用一個小故事和自己的演講內容產生連結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舉個例子給大家參考,之前有帶過國小的營隊,小孩子真的很不受控制,不過我找到了很好的方法,那就是先讓自己和他們融入,聊一些卡通節目或者是聊關於在學校的事情,讓他覺得我們很相似,激起他們的好奇心,自然而然的他們就會願意聽自己在說些什麼囉!我也。說故事這個方法我也覺得很棒,因為每一次聽演講或是聽老師上課,最後會真正記得的就只剩那些故事。當然故事要說的好,說的生動有趣才會有正面效果,如果枯燥乏味一樣不會有人記得你的故事內容的。

只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告訴大家,只有豐富的內容是不夠的喔。說話的時候要挑重點說,那些沒必要的內容只會讓聽者抓不住你的重點,很難讓人有繼續想聽的意願。至於簡報的運用,以前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就有想過,大家的簡報內容都滿滿的文字,偶爾幾個插圖,可是報告者從頭到尾都盯著螢幕唸,那跟我們自己看投影機上的簡報有什麼不一樣呢?直到加入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以後,小編才知道簡報不是這樣用的,它只是輔助你的工具而已。演說者是需要和台下聽者互動,以及運用自己的特色來吸引聽眾的目光。

記有一次的上台分享,在那之前的驗稿一直都很不順,很緊張,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上台前的那瞬間,告訴了我自己,沒什麼好怕的,只要把重點都說到,當作是輕鬆的閒聊,其他的事情就靈機應變不要多想,反而產生了很好的效果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告訴大家一個上台小撇步吧!就是深呼吸的放鬆法,真的能讓人比較不緊張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理直的人,要用氣和來交朋友



身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志工,看到這篇文章時,心有戚戚焉呀!對小編來說,對的事情就是對,常常當眾責罵犯錯的人,後果往往是尷尬,情況變得不可收拾。但是協會的環境,還有夥伴,不斷地提醒小編,於是,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還有情緒控管,變成小編很重要的一項人生功課。(摘錄自 笑遊人間 學習電子報)


「小姐!妳過來!妳過來!」顧客高聲喊,指著面前的杯子,滿臉寒霜地說:「看看!你們的牛奶是壞的,把我一杯紅茶都糟蹋了!」

「真對不起!」服務小姐陪不是地笑道:「我立刻給您換一杯。」

新紅茶很快就準備好了,碟邊跟前一杯一樣,放著新鮮的檸檬和牛乳。

小姐輕輕放在顧客面前,又輕聲地說:「我是不是能建議您,如果放檸檬,就不要加牛奶,因為有時候檸檬酸會造成牛奶結塊。」顧客的臉,一下子紅了,匆匆喝完茶,走出去。

有人笑問服務小姐:「明明是他土,妳為什麼不直說呢?他那麼粗魯地叫妳,妳為什麼不還以一點顏色?」

「正因為粗魯,所以要用婉轉的方法對待;正因為道理一說就明白,所以用不著大聲!」小姐說:「理不直的人,常用氣壯來壓人。理直的人,要用氣和來交朋友!」

每個人都點頭笑了,對這餐館增加了許多好感。

往後的日子,他們每次見到這位服務小姐,想到她「理直氣和」的理論,也用他們的眼睛,證明這小姐的話有多麼正確!

他們常看到,那位曾經粗魯的客人,和顏悅色,輕聲細氣地與服務小姐寒暄。

取自劉墉「衝破人生的冰河」

後記:「理直氣壯」不如「理直氣和」,後者更見涵養、更有風度!這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小編常常會將學到的東西,運用於生活中,這是加入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後,才培養出來的習慣。幾天前,有一天夥伴對著小編說最近你的情緒管理,還不錯!”,這一番話,對於小編來說真的是莫大的鼓勵。對小編來說,情緒管理是一直想要改進的地方,那麼大家一定也有自己想要改進的地方,就從自己的開始做起吧!

以上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的文章,下次再見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志工分享好書---僕人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這本書的每一天的故事都是一個啟發,反省自己的成長故事,發現其實每一個成長階段都有過威權與威信的人事物。

學校的老師使用威權使學生考試必須達到某種程度,以致後來學生為了達到老師金字塔式管理的要求而作弊,老師發現後反過來兇與罵學生不懂老師的苦心。國中的音樂老師會公開讚美學生的優點,也尊重每個學生不同的想法,標準答案並不是只有一個,接納每個同學的差異性,讓每個同學都喜愛他而尊重他,也讓他得到了學生中的威信。威權的效益是一陣子,只有威信的效益是一輩子,而老師最難做到的就是一視同仁,多少的問題學生就是在求學過程中接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下產生。

有名的,大家只注意到頂端的是誰,而忽略了有底層才會有高層,領導就像蓋房子,地基打得好,房子才會蓋的穩,不管遇到風吹雨打或是地震,都不會傾斜,如果地基偷工減料不按部就班,就會發生地層下陷或嚴重傾斜的問題,如何使地基打的穩,必須滿足地基的基本需求,從整地、挖地基的洞、地基灌漿、地基鋼筋、基底灌漿、地基再灌漿,缺少了任何一步驟都不是穩固的地基,就如同馬洛斯人性需求圖,從一開始的食物與水和居所、安全感與保障、愛與歸屬、自尊、自我實現,少了任一條件都不行。了解與分辨所需與所欲,而答案也因人而異。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大家想想生活中是不是也有類似的事情呢?

  國小在教會曾唱過:「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這是出自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的愛的真諦。

最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跟大家分享一句話,聖經說:「你如果要居首,就要先當別人的僕人」,僕人而非奴隸,滿足了基本需求,才能取的信任,而有了立足點,與組織裡的CEOS打好關係,才是一個蒸蒸日上的組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分享好書---你會說話嗎?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遇見了的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他說他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你會說話嗎?」,從書中學到了很多上台講話的技巧

開場時向聽眾說你們好嗎,再停頓一下,等候聽眾回應,與聽眾產生連結,以聽眾為核心的演說,是一個演說的唯一要求,這讓那位志工想到第一次上臺教微積分時,一開始先問學弟們老師上得如何,順便也教他們一些其他科考試的技巧,教學時也不停的問他們下一步怎麼做?讓他們思考也產生了互動,並問他們有沒有問題,最後也有留下來給他們問問題,問完才回去,感到非常得充實又不會累,因為幫助了很多人而我也複習到微積分,真是一舉兩得。

也許大家會覺得這位志工怎麼這麼幸運,才試一次就成功,其實不然,就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來告訴大家這位志工的第二個故事吧。

另一個經驗是實驗上台報告,報告的是二極體,因為高職有學過,而同學們全都是高中升大學的並沒有學太多二極體的理論,那位志工懂得較多所以資料也查得很多,ppt就做了30幾頁,黑板也補充了一些內容,但這次是實驗報告底下有老師,所以就少了對同學的互動,而是把要講的說完,講了很多,但底下的同學感覺聽不太懂,有些人很驚訝,有些人趴著睡著了,也有在講話的,跟之前教微積分比起來差好多,一個底下很認真的抄筆記,一個則是有人睡著。

原來這次失敗的原因在於補充過量的資料,把電子學的內容也加入了,還有ppt太多頁,最重要的是缺乏與觀眾的互動,因為是上課所以就一直講解ppt直到最後老師才統一叫大家問問題,因為內容豐富講的又很久,所以老師給90幾分,但那位志工心裡明白以一個專業的演講者來說是不及格的。

說話很簡單,但要如何溝通的清楚,卻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最難的部分了。大家是否也這麼認為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好書分享---你的桶子有多滿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非常驚訝這本書帶給我的認知。

這本書的重點「正面的樂觀思考」,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大家都懂,只是從知道到做到,真有難度,可能也因為文化差異的不同,比起其它西方國家,我們國家習慣看壞不看好,我覺得很多父母可以看看這本書,如何培養小孩的樂觀性格,只要不斷的鼓勵他,讓他能夠朝他最有天份的地方發展,有成就感,自然就會表現良好,這就是一個良性循環,就算今天他有某個領域不擅長又如何?我們常常說人沒有十全十美,卻又要求要朝全人發展,無形之中造成莫大的壓力,因為就算你在某個部分表現的很突出,大家看到的還是你不足的那個地方,這樣哪來的樂觀性格?

壓抑都來不及了,怎麼在大家提醒你不足時嘻皮笑臉,說著自己表現不錯的那部份,這也難怪現在許多人的想法,都抱著忌妒和吃醋的心態面對周遭人事物。

鼓勵,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最觸動自己的一個名詞,就像這本書提到:「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水桶裡的水不斷增減,端是別人如何對待我們;而我們每個人也都有一隻無形的杓子,當我們搯水到別人的水桶裡,就是以言行為別人增添正面情緒,也會讓自己的水位高一些。」

在過去,我都不認為平常可以做完成或很簡單的事情,給他小小的幾句鼓勵,能幫助到什麼,可是事實卻不是這樣,在成長到這個階段,也面對這麼多事情後,許多事情,真的只要幾句小小的鼓勵,都能對被鼓勵者造成很大的影響,就像之前閱讀過的一本書中有一句話是這樣說道:「人是情感的動物,是需要被鼓勵的。

在人際相處中,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非常重視鼓勵,適時關心鼓勵身旁的朋友,有助於兩人之間關係的加溫,而在另一本「僕人」書中,也有提到適時多多部屬,能激發部屬的潛力,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者。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要時常提醒自己,是否自己這個裝水的水桶,現在的水位高度,已經快乾涸見底了,還是還可以有大量的水能給其他的水桶,對待今天每一個人時,後來都仔細思考過,自己是否替別人加水了?還是往身上別人搯水。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開始培養這方面的能力,改變自己少許替別人動手加水的動作,讓自己也讓每一位身旁的夥伴裝滿水。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閃亮人生,從「整理後」開始



看到文章標題,有沒有覺得很特別呢?人生竟然可以由整理來決定,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不禁想喊一聲:「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到底整理的神奇之處在哪呢?看下去就知道了。

你我都有整理的經驗,但大部份人恐怕都是過一陣子又打回原形。難道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嗎? 日本去年暢銷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作者近藤麻理惠,摸索出一套「心動整理術」,除了能擺脫「整理不完」的夢魘,更能因此改變人生!

關鍵在於「想過什麼生活」
個性中有著「整理狂熱」的近藤麻理惠,幾乎看遍所有整理術的相關書籍,而且一一實驗。但不管她怎麼丟、怎麼收,沒隔多久,一定會亂成一團。「難道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嗎?」抱著這個疑惑,在一次次trial and error後,她終於發展出自己的理論,建立起「怦然心動整理術」!
這個整理術的判斷核心是:碰觸物品時,你是否感到怦然心動。然後,把家中的物品一個個拿在手裡感覺,只留下令你心動的東西,剩下的全部丟掉。
「其實,整理只是『方法』而已,並非『目的』。真正關鍵的是:整理完畢後,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近藤麻理惠指出,她常看到有些人本末倒置,沒有想清楚“why”就動手,才會陷入「變亂→整理→變亂→整理……」這樣永無止境的惡夢。
(看到最後一段話,特別有感觸,原來整理不僅直接反應自己的生活習慣,更間接投射到未來的生活,相信沒有人喜歡過亂糟糟的生活。身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小編也加入的整理的行列,讓我們一起擺脫變亂→整理→變亂的惡性循環吧。

整理,等於檢視過去的自己
整理房間也是「檢視自己過往」的好時機。與房間裡的每樣東西「對話」、與過去的自己坦誠相見,其實是非常痛苦的過程,因為你不得不承認以前有多無知、多浪費……。
不過,更重要的是,一旦勇敢跨過這道關卡,看清自己「對過去的執著」以及「對未來的不安」,你可以明確發覺真正想做的事、哪些對自己有幫助、什麼是必要、什麼是不必要,人生將產生戲劇性的變化!也就是說,你在整理四周環境的時候,不能只是物理性、技術性地整理,而要投入所有精神,「全心全意」地整理。
(原來小小的一個整理的動作,竟然可以帶出如此深的涵意,是不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呢?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相信,我們所作的每一件事情,不論大或小,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都不要去忽略掉,這樣子,人生將會是精采絕倫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你是成熟的人嗎?



夥伴們,你是成熟的人嗎?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對於自己近兩年的願望都是希望成為更成熟的人,不過,明明大學生的我,確實成被誤認為出社會工作的小姐,這也算成熟嗎?我想要的好像不是這樣,我們一同來欣賞這片文章,也順便檢視自己成熟嗎?

一句話說:「成熟的人是要改變自己來面對自己的問題」,你想想看在你週遭的家人朋友愛人中誰會去改變自己,不管改多改少,如果有在改,你將會發現他遇到了困難越來越少,處理事情來越來越得心應手,自然就會散發出成熟的魅力。

回想一下小孩子的行為模式,今天他要到一顆糖,他用的方法是吵鬧哭,他絕對不會想到把自己變的乖一點就有糖吃,各位想想看,你是否有一些觀念是錯誤的,違背了社會風俗而你卻不願去改變,只用一些藉口說,那是根深蒂固的思想,所以沒辦法改,那你跟小孩子的行為有什麼不同呢,你自己根本沒資格去衡量別人成不成熟。
因為別人至少有在改,只是慢了一點,你不能因為別人的學歷和生活的環境不同,就認為他不成熟,或許他做錯了事,觀念錯了都肯去修改,而你呢?

時常我們感覺某某某好幼稚,其實也是對於他人的思維和行為下定論,因此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提醒大家:自己的行為時時被檢視著,因此要視情況調整自己談吐、行為,才顯得得體大方唷!

曾經有位學生在上課中問我說,她和她的男友已交往一兩年了,不過,她發現她男朋友好像進步很慢,好像都是她在拉拔他,所以,她要和她分手,不過,他男朋友這時才振作起來決定要努力。

那位同學問我說,那我是不是要繼續和他在一起,因為,我覺的他好不成熟喔!

我只對他說,如果,妳這時候離開他是最不成熟的表現,因為,你們都遇到了困難,而妳卻把難題留下來給他一個人,自己就像鴕鳥一樣的躲開所以,我建議妳在這時候要幫他成長,在現在這種情況下,妳的一句獎勵的話,妳的陪伴,妳的愛,都勝過其他人的一百倍一千倍,一個人,好不容易有想改想變的念頭,那只是剛開始燃燒的火,如果妳這時候離他而去,那就像拿一桶水把火澆熄了,如果,妳要離開他應該是他有成就時才離開,這樣才是成熟的表現,不過,我想妳這時候也不會想離開他了吧!

五年後那個學生回來謝謝我,當初要不是聽了我的話,他現在也不會是某年輕企業家的老婆了,

各位朋友想想看你是不是有這些缺點呢,你夠不夠成熟呢?要罵別人不成熟時,要先想想自己喔!

看完那個小故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深深覺得,看見別人的不足不要急著放手,因為這是讓自己表現成熟的機會,協助他人一把,讓他人也變得成熟這是雙方互利呢!夥伴們,我們要一起更成熟唷!


以上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的分享。祝你一天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