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分享好書---你會說話嗎?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一個好的演說需要做好事前的準備,要了解聽眾的需求、聽眾的年齡、演講稿、找尋和聽眾的共同之處、用一個小故事和自己的演講內容產生連結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舉個例子給大家參考,之前有帶過國小的營隊,小孩子真的很不受控制,不過我找到了很好的方法,那就是先讓自己和他們融入,聊一些卡通節目或者是聊關於在學校的事情,讓他覺得我們很相似,激起他們的好奇心,自然而然的他們就會願意聽自己在說些什麼囉!我也。說故事這個方法我也覺得很棒,因為每一次聽演講或是聽老師上課,最後會真正記得的就只剩那些故事。當然故事要說的好,說的生動有趣才會有正面效果,如果枯燥乏味一樣不會有人記得你的故事內容的。

只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告訴大家,只有豐富的內容是不夠的喔。說話的時候要挑重點說,那些沒必要的內容只會讓聽者抓不住你的重點,很難讓人有繼續想聽的意願。至於簡報的運用,以前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就有想過,大家的簡報內容都滿滿的文字,偶爾幾個插圖,可是報告者從頭到尾都盯著螢幕唸,那跟我們自己看投影機上的簡報有什麼不一樣呢?直到加入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以後,小編才知道簡報不是這樣用的,它只是輔助你的工具而已。演說者是需要和台下聽者互動,以及運用自己的特色來吸引聽眾的目光。

記有一次的上台分享,在那之前的驗稿一直都很不順,很緊張,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上台前的那瞬間,告訴了我自己,沒什麼好怕的,只要把重點都說到,當作是輕鬆的閒聊,其他的事情就靈機應變不要多想,反而產生了很好的效果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告訴大家一個上台小撇步吧!就是深呼吸的放鬆法,真的能讓人比較不緊張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