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好書分享---你的桶子有多滿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非常驚訝這本書帶給我的認知。

這本書的重點「正面的樂觀思考」,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大家都懂,只是從知道到做到,真有難度,可能也因為文化差異的不同,比起其它西方國家,我們國家習慣看壞不看好,我覺得很多父母可以看看這本書,如何培養小孩的樂觀性格,只要不斷的鼓勵他,讓他能夠朝他最有天份的地方發展,有成就感,自然就會表現良好,這就是一個良性循環,就算今天他有某個領域不擅長又如何?我們常常說人沒有十全十美,卻又要求要朝全人發展,無形之中造成莫大的壓力,因為就算你在某個部分表現的很突出,大家看到的還是你不足的那個地方,這樣哪來的樂觀性格?

壓抑都來不及了,怎麼在大家提醒你不足時嘻皮笑臉,說著自己表現不錯的那部份,這也難怪現在許多人的想法,都抱著忌妒和吃醋的心態面對周遭人事物。

鼓勵,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最觸動自己的一個名詞,就像這本書提到:「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水桶裡的水不斷增減,端是別人如何對待我們;而我們每個人也都有一隻無形的杓子,當我們搯水到別人的水桶裡,就是以言行為別人增添正面情緒,也會讓自己的水位高一些。」

在過去,我都不認為平常可以做完成或很簡單的事情,給他小小的幾句鼓勵,能幫助到什麼,可是事實卻不是這樣,在成長到這個階段,也面對這麼多事情後,許多事情,真的只要幾句小小的鼓勵,都能對被鼓勵者造成很大的影響,就像之前閱讀過的一本書中有一句話是這樣說道:「人是情感的動物,是需要被鼓勵的。

在人際相處中,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非常重視鼓勵,適時關心鼓勵身旁的朋友,有助於兩人之間關係的加溫,而在另一本「僕人」書中,也有提到適時多多部屬,能激發部屬的潛力,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者。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要時常提醒自己,是否自己這個裝水的水桶,現在的水位高度,已經快乾涸見底了,還是還可以有大量的水能給其他的水桶,對待今天每一個人時,後來都仔細思考過,自己是否替別人加水了?還是往身上別人搯水。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開始培養這方面的能力,改變自己少許替別人動手加水的動作,讓自己也讓每一位身旁的夥伴裝滿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