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閃亮人生,從「整理後」開始



看到文章標題,有沒有覺得很特別呢?人生竟然可以由整理來決定,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不禁想喊一聲:「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到底整理的神奇之處在哪呢?看下去就知道了。

你我都有整理的經驗,但大部份人恐怕都是過一陣子又打回原形。難道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嗎? 日本去年暢銷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作者近藤麻理惠,摸索出一套「心動整理術」,除了能擺脫「整理不完」的夢魘,更能因此改變人生!

關鍵在於「想過什麼生活」
個性中有著「整理狂熱」的近藤麻理惠,幾乎看遍所有整理術的相關書籍,而且一一實驗。但不管她怎麼丟、怎麼收,沒隔多久,一定會亂成一團。「難道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嗎?」抱著這個疑惑,在一次次trial and error後,她終於發展出自己的理論,建立起「怦然心動整理術」!
這個整理術的判斷核心是:碰觸物品時,你是否感到怦然心動。然後,把家中的物品一個個拿在手裡感覺,只留下令你心動的東西,剩下的全部丟掉。
「其實,整理只是『方法』而已,並非『目的』。真正關鍵的是:整理完畢後,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近藤麻理惠指出,她常看到有些人本末倒置,沒有想清楚“why”就動手,才會陷入「變亂→整理→變亂→整理……」這樣永無止境的惡夢。
(看到最後一段話,特別有感觸,原來整理不僅直接反應自己的生活習慣,更間接投射到未來的生活,相信沒有人喜歡過亂糟糟的生活。身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小編也加入的整理的行列,讓我們一起擺脫變亂→整理→變亂的惡性循環吧。

整理,等於檢視過去的自己
整理房間也是「檢視自己過往」的好時機。與房間裡的每樣東西「對話」、與過去的自己坦誠相見,其實是非常痛苦的過程,因為你不得不承認以前有多無知、多浪費……。
不過,更重要的是,一旦勇敢跨過這道關卡,看清自己「對過去的執著」以及「對未來的不安」,你可以明確發覺真正想做的事、哪些對自己有幫助、什麼是必要、什麼是不必要,人生將產生戲劇性的變化!也就是說,你在整理四周環境的時候,不能只是物理性、技術性地整理,而要投入所有精神,「全心全意」地整理。
(原來小小的一個整理的動作,竟然可以帶出如此深的涵意,是不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呢?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相信,我們所作的每一件事情,不論大或小,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都不要去忽略掉,這樣子,人生將會是精采絕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