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分享好書---你會說話嗎?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遇見了的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他說他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你會說話嗎?」,從書中學到了很多上台講話的技巧

開場時向聽眾說你們好嗎,再停頓一下,等候聽眾回應,與聽眾產生連結,以聽眾為核心的演說,是一個演說的唯一要求,這讓那位志工想到第一次上臺教微積分時,一開始先問學弟們老師上得如何,順便也教他們一些其他科考試的技巧,教學時也不停的問他們下一步怎麼做?讓他們思考也產生了互動,並問他們有沒有問題,最後也有留下來給他們問問題,問完才回去,感到非常得充實又不會累,因為幫助了很多人而我也複習到微積分,真是一舉兩得。

也許大家會覺得這位志工怎麼這麼幸運,才試一次就成功,其實不然,就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來告訴大家這位志工的第二個故事吧。

另一個經驗是實驗上台報告,報告的是二極體,因為高職有學過,而同學們全都是高中升大學的並沒有學太多二極體的理論,那位志工懂得較多所以資料也查得很多,ppt就做了30幾頁,黑板也補充了一些內容,但這次是實驗報告底下有老師,所以就少了對同學的互動,而是把要講的說完,講了很多,但底下的同學感覺聽不太懂,有些人很驚訝,有些人趴著睡著了,也有在講話的,跟之前教微積分比起來差好多,一個底下很認真的抄筆記,一個則是有人睡著。

原來這次失敗的原因在於補充過量的資料,把電子學的內容也加入了,還有ppt太多頁,最重要的是缺乏與觀眾的互動,因為是上課所以就一直講解ppt直到最後老師才統一叫大家問問題,因為內容豐富講的又很久,所以老師給90幾分,但那位志工心裡明白以一個專業的演講者來說是不及格的。

說話很簡單,但要如何溝通的清楚,卻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最難的部分了。大家是否也這麼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