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情緒管理 青少年大課題



台灣離婚率居高不下,青少年出現人際溝通障礙,不健全的家庭埋下情緒炸彈,如何帶孩子們面對大人社會混亂的一面?對於情緒管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發現管理情緒真的需要練習和培養的。

「青少年身上承受了最多社會變遷帶來的情緒挑戰,」這兩年愈來愈多重組家庭嚴重的個案,分析家庭不穩定再加上破六%的失業率,這代年輕人心智成熟過程不斷拉長,「愈來愈茫然而沒有自信。」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文章中,描寫常遇到情緒需要挑戰的兩點,一、同儕人際能力弱化,家庭面:青少年首先面對小家庭結構造成的人際處理不成熟。二、缺依附導致缺自信,家庭面:單親、重組、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則面臨缺乏依附關係的挑戰。

當然也有解決的方法,

解方一,父母/把直升機開走,孩子/社交可以練習面對缺乏社交能力的孩子,首要之務是為孩子創造同儕關係。因為離開了家裡,多半的時間都是待在學校,要學會如何團體生活,有時重複經歷「吵架」過程的溝通、讓步、失去、同理心,會變得更圓融成熟;而建立友誼關係,更會是陪伴他一生的情緒抒發管道。

解方二,情緒身教,家人多聚在一起,相互分享一整天過得如何,家長,也需要敘述自己遇到事情的過程、情緒的反應和原因,並傾聽孩子,「不能老是期待孩子跟你說什麼,而自己卻在轉遙控器。」有一天當他出了狀況,就會願意表達,讓你陪著他一起哭,這時家對他的意義是無可取代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長大,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情緒管理,是人人都必須修的功課,有時候,行動上去證實,比談話說會改變,來的重要,身教勝於言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