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六大練習 鍛鍊思考力



面臨問題時,會怎麼處理呢?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發現最常得到的回覆就是「我不知道」,或是想不出來,直接選擇放棄等待答案。不過這樣做,不但事情無法解決,自己的腦袋也會悄悄的退化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和大家分享六個練習方法,讓自己具有思考力。

練習一:抓出關鍵字,好比說今天教授上台說:「下禮拜一要交出十張A4報告,不可以多不可以少,需附上參考文獻,遲交者必當。」這時候,就算是恍神的學生,也要馬上抓到關鍵字,下禮拜一、十張A4報告、不可遲交,接下來就能進一步去思考,該如何去做下一步。

練習二:三角邏輯思考習慣,西村克己建議以「資料」、「論據」與「主張」,組成三角構面進行思考。「資料」指的是客觀的數據統計或事實,「論據」則是一般性的原理原則或常識,而「主張」則是你得出的結論。這三者缺一不可,不論是收集資料,找尋論據,再導出結果的歸納法,或者假設論據,再收集資料的演繹法,在三個元素互相佐證的情況下,才能形成合理不矛盾的觀點。三角邏輯思考能使自己練習,除了蒐羅大堆資料外,更進一步具體化自己的主張,得出建設性的結論。

練習三:全面性思考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一書提到思考的原則: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意即「不重複,不遺漏」。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自己思考後,可搭配條列式紀錄,確定自己沒有漏掉任何一部份,或者逆向去思考,不忽略任何可能性的層面。

練習四:多問為什麼,充滿好奇心,才有動力去解決問題,俗話說,打破砂鍋問到底,多思考問題背後的含意,及解決問題的辦法是否為最佳的方法,不斷的刺激自己的大腦,有時會想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辦法!

練習五:寫下來,想不清楚的時候,就拿張紙筆,把現在所想到的都記下來。這麼做的好處,一方面是分解情報,一方面把雜亂的靈感寫下,腦中的混亂一目瞭然。這也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起一句話「金頭腦永遠比不上一枝爛頭筆」,可見,隨時記錄事多麼重要的事。

練習六:多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一個人的思考模式有其慣性,建立自己的思考脈絡外,所以應該多方與人交流,補足個人思考的盲點。

最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希望每個人都能多多利用自己的腦袋,多腦力激盪,千萬別變成轉不動的石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