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向大師學習-余秋雨篇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榮幸聆聽過兩次余秋雨先生的演講。當然,對余先生印象最深的還是大師的文字功力及人生經歷。


隨手可得的佳句,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立即為大家帶來一段:
寂寞最怕鈴聲響。世上一切都會坍圮,惟有鐘聲不老。不管是迎駕慶典,還是避禍苦熬,不管是車馬喧騰,還是空無一人,只須一縷毫不勢利的小風,它便以同樣的聲音搖晃。這是一個奇蹟:最容易消逝的東西居然最堅定,最抓不住實質的東西居然最恆久。嘿,好一枚舊宮殘鐘。


而余先生曾歷經大陸文革,這段大時代的悲劇在他的生命裏留下痕跡是什麼?以下是他接受採訪時的節錄,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推薦(資料整理:劉懿萱)
Q:在歷經災難的環境下,你有什麼體驗,讓你維持知識分子的堅持?
A:大家不要簡單地認為災難就是災難,災難有可能出現非常好的成果。

我常和學生說,你們現在一切條件都比我們好,但有一點不如我,而且也很難再補課了,就是在災難中對於邪惡與善良的敏感,這種敏感在日常生活也有,但災難中特別深刻,災難中當你需別人幫忙時,你看到的別人的眼神是慷慨還是吝嗇?是不計私利的勇敢還是其他神態?

我從爸爸與去世的叔叔身上看到明確的是非。當人走上絕路、連奉承誰都沒有任何用處時,心底的骨氣會被挑動起來。我堅持一些原則,有些話肯定是不講的,例如十年當中絕不會從我嘴裡聽到文革好。

余秋先雨在這段訪問最後說到:一個人在關鍵時刻堅持自身人格的自我維護,真的不容易。茫茫亂世中,有一個天地堅持固守著,就會帶給你無窮的力量,因為總有一天,當這個社會、時代需要文化時,已有一個人早在做準備了,那就是我。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特別喜歡最後一句,感動莫名!接受過時代洗禮的文化靈魂,更顯明亮動人。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關心您的成長http://www.e-yang.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