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腸病毒重症前兆與預防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取自衛生署健康達人125的內容跟大家分享。
家中幼兒感染腸病毒時,什麼情況下須立即就醫?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整理如下所列:若家中幼兒感染腸病毒時,自症狀開始後7天內要特別注意觀察病童是否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並迅速送往大型醫院就醫,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避免小孩病情惡化。
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病徵
1. 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除了一直想睡外,病童顯得意識模糊、眼神呆滯或疲倦無力,原來活潑的小孩會變得安静不想動,但發燒本身就會影響小孩活力
2. 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通常是在睡眠中時出現被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隨著病情變化嚴重時,可能因肌抽躍症狀而變得無法入眠。
3. 持續嘔吐
嘔吐可為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嘔吐次數愈多愈要注意,尤其是伴隨嗜睡、活力下降,或只有嘔吐而無腹痛、腹瀉等腸胃炎症狀時,需要特別注意。
4. 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提醒您如何預防腸病毒?
1.      注意環境衛生及居家環境良好通風。
2.      儘量避免出入擁擠之公共場所,或與疑似病患接觸。
3.      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餵食母乳,也可提高嬰兒抵抗力。
4.      幼童(尤其3 歲以下幼兒)感染腸病毒後,有較高比率併發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等嚴重症狀,因此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在摟抱、親吻或餵食幼兒前,務必更衣洗手,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的嬰幼童。
5.      若幼童經醫師診斷疑似感染腸病毒時,除依醫師指示治療外,最好讓病童在家休息至少一星期,或直至無發燒現象,儘量不要參加任何活動,以避免傳染他人。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自小就有個好習慣,每到餐廳用餐前時或是一回到家就一定會先洗手,幾乎都會搭配洗手乳或是肥皂做清潔,這樣手就不會遺留細菌,一個好的習慣常常影響身體健康,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鼓勵大家一起跟小編培養隨時洗手的好習慣吧!小編也跟大家宣導注意腸病毒症狀外,也要提升自我的心理素質,如果想了解更多提升競爭力的學習資源
歡迎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挖寶藏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