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肌肉拉傷、關節扭傷、脫臼及骨折


拉傷之後,馬上冰敷,真的有效嗎? 會有哪些狀況?
以下資訊由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取自衛生署健康達人125的內容跟大家分享



大家知道肌肉拉傷的定義嗎?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跟大家分享當外來力量超越人體組織所能承受的機械強度時,便會造成肌肉、肌腱、韌帶、關節囊或骨骼部位的傷害。

A.拉傷:肌肉或其肌腱的傷害稱為拉傷,可以分為第一度、第二度及第三度。

第一度的肌肉傷害其肌肉纖維幾乎沒有什麼斷裂;第二度傷害則有部分斷裂現
象;第三度傷害則肌肉完全斷裂。第三度的傷害需儘快以外科縫合方式治療,
否則經過兩個月之後就不可能恢復。

B.扭傷:關節周圍的韌帶發生斷裂,稱為扭傷。

C.脫臼:形成關節的骨頭發生移位,而造成關節功能喪失,稱為脫臼。

D.骨折:就是指骨頭有裂傷或斷裂的現象。

大家一定有運動受傷過,會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樣發現首先受傷的地方會腫脹、疼痛(組織發炎),開放性骨折還會造成出血、傷口發炎感染、神經或肌肉受損等。另外因腫脹、疼痛使肌肉無法活動,久而久之也會造成肌肉萎縮及關節僵硬。

造成原因:不正常的外力為主因,包括:車禍、高處墜落等。另外也有因運動而產生身體特殊傷害的情形。

了解造成原因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適當的急救處置,加上後續的臨床醫療,均可使大部分的傷害獲得痊癒及改善。但也要注意嚴重的併發症,包括:細菌性骨髓炎、大出血後的休克現象、神經受損後的肌肉萎縮、感覺異常,有些受傷部位因肌肉韌帶較脆弱容易發生再次傷害。

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該怎麼預防才好?

其實意外災害防不勝防,除了減少到危險場所外,從事危險的工作或運動時更要小心注意,其中包括:

1.要有足夠的基本保護措施及防護具,例如:頭盔、護膝、護踝。
2.應有充足的睡眠、不可飲酒以預防精神不濟或注意力不集中。
3.從事運動前應先熱身及伸展四肢。
4.不在體能狀態不佳時,勉強運動。
5.受傷後切勿隨便找跌打師父推拿,不當的按摩常致使傷勢惡化。

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提醒您出現下列情況該需要找醫師?
1.骨折或脫臼經過緊急處理後就應該就醫。
2.扭傷或拉傷後如自覺症狀有惡化或自己沒有把握時。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前一陣子常看NBA林書豪的球賽,這才知道原來運動員有多麼容易受傷,身體終究是有極限的,要適時的休息,在安全範圍內運動,才會既能享受運動的健康與快樂也不會讓自己受傷喔!


小編跟大家宣導除了暸解運動傷害之外,也要提升我們的心理素質,如果想了解更多提升競爭力的學習資源。
歡迎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挖寶藏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