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危機與領導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值得學習的卓越領導者(內容出處:每日遇見杜拉克) 




邱吉爾是二十世紀最傑出的領導者。不過,一九二八年到一九四○年敦克爾克之役(Battle of Dunkirk)的十二年間,邱吉爾完全沒有發揮的機會,他幾乎可說是有志難伸,這是因為當時並不需要他這樣的人物。當時一切事物都很上軌道,至少看起來是如此。當浩劫發生時,幸好有他這樣的人物。幸或不幸,組織難免都會面臨危機,而這正是你需要領導者的時候。


經濟人的末日》對於一九三○年代末期有很鮮明的描述,這完全是個沒有領袖的年代。政治舞台上多的是角色,政治人物之多,活動之熱絡似乎前所未見。其中有幾個政治人物的確也頗像樣,有的甚至還頗有才幹。不過,除了希特勒和史達林這對邪惡的雙生子外,其餘的政治人物似乎都顯得微不足道;就算是平庸之才也能稱王。今天的讀者會抗議道:「可是,還有邱吉爾啊!」的確,邱吉爾帶領歐洲對抗邪惡的極權統治是非常重要的。套句邱吉爾自己的名言:「這是命運的關鍵。」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發現彼得杜拉克十分推崇邱吉爾先生。為什麼呢?我們來看看。)


當今讀者的確可能低估了邱吉爾的重要性。在敦克爾克大撤退以及法國淪陷之後,希特勒一直攻無不克,直到邱吉爾成為自由世界的領袖才讓局勢為之扭轉。自邱吉爾上台,希特勒便一直屈居「下風」,對於時機的掌握,或是預測敵軍動向,精確不復以往。三○年代的老狐狸,在四○年代卻成了失控的狂熱份子。六十五年後的今天,我們很難想像,要是沒有邱吉爾,美國很可能會任由納粹稱霸歐洲。邱吉爾所呈現的正是歐洲所需要的:一個道德權威人物,他對價值觀抱持信念,對採取理性行動以伸張正義,態度堅定不移。


組織領導者最重要的任務在於預期危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明白了邱吉爾先生的重要性了)領導是否能扭轉危機還在其次,但是他要能夠預期危機。靜待危機來臨和放棄沒有兩樣。我們必須讓組織能夠預期風暴來臨、抵擋風暴侵襲,甚至超越它。你無法阻止浩劫發生,但是你可以讓組織進入備戰狀態,士氣高昂,瞭解該做什麼,並能彼此信賴。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喜愛球類運動,激勵士氣的確是領導者很重要的任務。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值得信賴的領導者。(與大家共勉之~~~)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關心您的成長http://www.e-yang.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