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分享好書---改變好容易



有位志工與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了改變好容易這本書的心得,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整理後要來跟大家分享!

關於改變這件事情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會有些難度,會受限於環境或是自身的決定影響,所以說我們應該找到一套可以讓改變,可以容易地完成它的方式。可以從找到亮點開始,比方說有人用一個方式能夠解決目前的問題,那我們可以對於這樣的方式做複製的行為,讓問題能夠解決。也可以指出終點,讓目標明確,朝向目標前進時,能夠更有方向性

有時候我們用感覺的方式也可以影響改變這件事,比方說看到一個景象或是遇到一件事,能夠觸動你內心的感覺時,這樣就能產生影響,像是之前我有跟別人聊到說,它家裡的因素,讓他必須獨立,然後做改變。


這麼理論的話術也許大家不是那麼了解,沒關係,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為大家整理了那位志工的一些經歷要跟大家做舉例喔。

像那位志工本身國中的時候不愛念書,成績不是很好,到了國三要考基測的時候,老師跟他講一句話,看你這樣念書的方式我看考上私立還差不多,因為這樣讓他想要改變,慢慢的去找屬於我的讀書方法,也因為這樣讓我培養讀課外讀物的習慣,雖然他不會念書,但他相信他可以得到好的成績,到了高中,他的成績都保持在前三名,當時他是滿氣這個老師的,但也是因為他讓那位志工改變,所以他現在非常感謝這個老師,要不是因為那位老師,怎麼會有現在的他。

另一個讓他改變觸發點是學測,在學測的時候遇到別人要填問卷,當時的那位志工也聽到說,有這樣好的學習環境,就決定要去參與這樣的活動,沒錯,這個活動就是現在的I-talent學習計劃,如果他沒填這張問卷,或許就不會有現在的這位志工。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緣分很奇妙,但自己可以決定的「改變」也占了生命中的變化的很大部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