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做自己



「做自己,好自在。」一句耳熟能詳的台詞,單就其字面來說,涵義其實頗深的,我們在作決定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受到他人的影響,像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受父母的影響就很深,總是會遵照父母的指示行事,比較沒有自己的想法,可是未來不管是就業還是任何事情,都要自己來決定,到底要如何展現出自己的想法呢?看完這篇文章,也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到美讀大學後才懂讀書

出國以前,我上圖書館是為了讀教科書,出國後才懂得知識只有分有用和沒有用,沒有分課內和課外。
出國念書帶給我最大的好處就是打開視野,讓我有了閱讀的習慣。那時台灣的大學教學其實跟高中差不多,都是老師講,學生抄筆記。美國大學強調啟發性,老師在課堂上最重要的是引導學生的學習動機,教科書只是給一個架構,很多知識反而是從參考書來的。

走自己要走的路

在台大念書時,有一位剛從哥倫比亞大學回來的左煥源老師,我記得他有一次上課時拿著一根火柴,「人生是不能回頭的,你們要走自己要走的路,否則當你取悅的人不在了,人生就會失去目標。」左老師的話影響我很深。
我喜歡帶學生去服務別人,像到老人院、育幼院做砂眼保健等。讓學生內心有感動,而且知道、看到自己對別人有影響、有用,他們的志向就會出來了。

(目標真的很重要,有目標就會有動力,也會激發自己更多的想法,因為那是自己決定好的事情,是我們打從心底這麼作的,每次小編作的事情是自己內心認同的事情,就不會後悔自己做的決定,更會去堅持到底,動力就會源源不絕的湧出來,這也是小編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學到的很重要的態度。)

做個頂天立地的人

人生有很多經驗是要自己走過才會有感受,別人跟他講沒有用。如果我告訴大學生說,「時間最寶貴。」他們會笑死,因為他們現在最多的就是時間,多到還要逛街、上網聊天殺時間。

我會希望大學生在年輕的時候要讀很多書,立下遠大志向,不要去做些讓自己年紀大了後會後悔的事。我會期許從我手上出去的學生,懂得求知,做一個正直的好人,一個能夠頂天立地的人。

(看完這篇文章,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第一個想法是:「要懂得自動自發」,很多人都會跟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談,尤其是父母、師長,他們有相當豐富的人生歷練,但對於我們來說,似乎作用不大,就像文章說的,別人講沒有用,要自己走過才有感受。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我們現在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主動去感受周遭的一切,唯有主動感受,才會激發自己真正的想法,而不是被動的等待事情發生了,才開始彌補,到那時候,真的後悔也來不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