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分享好書---你的桶子有多滿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松村在讀完「你的桶子有多滿」這本書後,希望將他的感觸分享給大家。

在書本一開始有提到「極度絕望症」,這種症狀非常可怕,只能說負面態度是令人放棄生命的終極武器。

所這本書希望大家都能夠用正面性的思考,去影響其他人,幫助別人的桶子加水。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松村覺得,基本上我們每個人心中都一個隱形桶子,那這個桶子會隨著我們的心情上會有影響,當桶子滿溢,我們會感到樂觀積極;當桶子空無一物,心情會跌入谷底。比方說我本身很喜歡打羽毛球,當我在做這件事的時候,其實就是在替自己的桶子加水,如果是在打羽毛球比賽時,遇到強敵的猛攻,讓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時候,將會影響桶子裡的水越來越少。


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松村認為五句讚美加上一句批評是互動的黃金比例,平常在面對其他人的時候,可以給予他肯定,為它的桶子加水,比方說我在練電話PUSH的時候,很多人都給予我肯定與鼓勵,當時的我感受到大家對我的關心,讓我有動力能夠繼續下去,這就是水桶加水後,很好的證明。


書裡有講到「製造驚喜」這樣幫忙加水的策略,不過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松村感覺有時候也會產生反效果,比方說,一家公司想給他一個驚喜,想在大家的面前表揚的時候,主管沒有注意到他不喜歡用獎狀的方式表揚他,主管沒發現他其實很愛家。所以當下一次表揚時,他就用他家人的照片,還有讓他發表對於家人的感覺,達到製造驚喜的感覺。


看完這本書之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松村瞭解由隱形的桶子,了解到原來人與人之間,自己與自己的溝通上,會因為一些加水或舀水的動作,而影響了自己本身,期望能夠替別人加水,然後用正面的思考影相周遭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