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分享好書---僕人


僕人這本書是在說什麼呢?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跟志工妤安聊到了這本書,就分享給大家吧。

僕人這本書談的是領導,對於不是領導者的妤安,看見了很多很棒的道理。

以下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妤安的說法

首先在第一部分,一開始就點出了領導的定義:一種技能,用來影響別人,讓他們願意達成共同目標。並且指出威權威信的差別。覺得威權與威信的區分真的很重要,每個人都有他的自尊,都希望能被認可尊重。

威權與威信同樣都能達成目標,而且威權還能達到更立即的效果,只是達到目標卻得不到員工的心,在軟實力很重要的現在,這種不能與他人快樂合作的人,是會被淘汰的。

在第二天的部分,對於金字塔與倒金字塔圖,我覺得很有趣,一般來說,一個組織架構圖,最上面的人是最高位階,也是金字塔的頂端,只是以一家公司的重要度來說,要倒金字塔才會成立,說明了很多人的盲點。領導人所做的事應該滿足被領導人的所需,這樣被領導人才會願意服從,整個架構才會成立。

第三天的領導模式圖,是讓我覺得學到最多的部分。如果領導要能長久,選擇的方式必須是威信。而我們要怎麼有威信,繼而影響他人,就是要有對下屬的犧牲奉獻,也就是滿足他所需。我們的真心奉獻,也不會是平空而來,原因是出自我們愛人的行動。

這邊指的愛人的行動也讓我思考很久,之前所想的愛是指感情,沒想過這是一種行動。而我們會有愛人的行動則是出於自我的決心,書中也提到決心是所想的意圖加上真正的有所行動,而不是沒有行動的空想。很喜歡愛人的行動就是愛是動詞這一塊,雖然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做到,但我覺得那是讓一個組織更好所必須的。

作者於前四天的領悟不知道大家了解了多少?就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帶大家繼續看下去吧。

第五天所談到的環境,這是比較熟悉的部分,大家都曉得環境對於人的影響: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第六天所說到選擇的問題,我覺得這篇跟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很像,提到就是改變。改變的決定權從頭就在自己手上,只是願不願意跨出第一步。我想我會把僕人多讀幾次,很多東西有了領悟,但相信每一次思考都會不同。


對於領導,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相信大家有了不同的收穫!讓我們下次再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