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轉貼)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花錢就有健康?有機食品泛濫︰大多是借著概念騙錢



現代人注重健康追求養生,因此現在有機食品市場正夯,但是也成為了商人謀取暴利騙錢的工具,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跟大家分享這篇報導,讓我們從中國的情形借鏡:


一斤生菜28元,一斤牛肉65……高昂的價格、精美的包裝,處處顯示著有機食品與平民蔬菜身份地位的區別。有機食品在中國的興起,與接二連三的食品安全事件對市民的打擊不無關係。然而,即便你狠下心來花費數倍於以往的價錢購買有機食品,到頭來結果很可能是掉進另一個圈套︰目前中國許多食品其實都無法 做到“有機”。在各環節監管的缺失下,大量商家利用“有機”的外衣騙取高額的利潤

有機概念成奸商暴利幌子   

高價格已經成為有機食品的一大特點。源於中國「一分錢一份貨的觀念,很多人都認為有機食品的高昂價格似乎理所當然。但事實上,雖然有機食品成本較高,但仍不至於比普通食品高出5倍以上的價格。中國很多有機農場、中間商、商家,就利用人們對有機概念的不瞭解,打著有機概念的幌子騙錢

商家打有機概念轉手賺5

高價格已經成為有機食品的一大特點。在人們眼裡,有機食品一定和昂貴連繫在一起的。而一些追求健康飲食以及高品質的食物的人,由於中國人一份錢一份貨的心理,判斷有機蔬菜是否有機主要看其價格是否貴。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由於有機食品的概念比較新,中國很多人對其並不是十分瞭解,只知道價錢高。目前國內有很多有機農場、中間商、商家,就利用人們對它的不瞭解,打著有機概念的幌子賺錢。據上海一家從事有機食品批發銷售公司工作人員稱,其給予商家的批發價,平均僅比普通農產品高30%左右,而商家卻以比普通農產品高出數倍的價錢賣給消費者。有機蔬菜的業內人士也指出,有機蔬菜終端消費價格在普通蔬菜的3-5倍屬於合理範圍,超過5倍則屬暴利。

有機食品營養、口味均無過人之處   

在中國,很多人購買有機食品,是認為它比普通食品安全,營養價值更高。孰不知,有機食品的初衷是保護環境生態、可持續發展,它與普通食品最大的區別在於種植和加工過程。在營養和口味上,有機食品並沒有過人」之處。由英國食品標準局委託進行的一份報告729日指出,與普通食物相比,有機食物並不一定更富有營養或者更健康,該研究出版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

完整報導: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03972-big5.html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減少化學農藥肥料的使用有機食品本應該是對環境、對我們有益的,沒想到又能成為商人騙錢謀取暴利的手段。

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這篇的完整報導,會了解當初有機食品的初衷是為了環境永續,而不是食品安全;是建立在對商家和消費者彼此的信任上,而不是利潤。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在想如果人們可以將目光放遠一點、用心多一點,這世界該有多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