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轉貼)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法律常識官司篇:電影-秋菊打官司



對我們台灣的觀眾來說,這一年來最夯的大陸劇應該是步步驚心」;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稱這部戲劇為歷史偶像劇,劇中的女生,小編都覺得蠻漂亮的、也很具現代感。而早期,台灣沒有這麼多大陸的歷史連續劇,主要是以電影居多。今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介紹這部是張藝謀導演的「秋菊打官司」。

秋菊打官司1992年出品的中國劇情片,由鞏俐領銜主演。改編陳源斌的小說「萬家訴訟」。這齣電影在1992年時,榮獲第49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的金獅獎最佳女演員獎(鞏俐)。


秋菊打官司主要故事發生在中國西北小山村。秋菊(鞏俐飾演)的丈夫萬慶來(劉佩琦飾演)與村長王善堂(雷恪生飾演)因為蓋房子發生爭執,萬慶來被村長踢中下體並造成肋骨骨折。而秋菊懷着身孕去找村長說理,村長不以為意而且不肯認錯。秋菊不服,於是前往鄉里公安局去做申訴。


但鄉里的李公安與村民們都有交情,決定以調解矛盾並賠償二百元結束。村長口頭答應賠償秋菊家的經濟損失,心裡則認為不應該賠錢,將錢甩在空中。受辱的秋菊沒有撿錢,而是踏上了漫漫的路途到縣公安局繼續去申訴。(如果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與秋菊一樣受到這樣的污辱,也許與秋菊一樣,會繼續做上訴!)


縣裡公安局複議書維持官司原判。秋菊仍不服,於是到上級城市。初來乍到因為不熟悉環境被當地三輪車夫所騙。得到好心人建議後,來到一家價格低廉的旅店。旅店老闆是個好心人,見秋菊千里迢迢上訪不易,又有孕在身,便告訴她市公安局長的地址。市公安局長沒要禮物,並親自把秋菊送回旅店。市裡的複議書將官司仍然維持原判,只是要求多加五十元錢賠償金。複議書同往常一樣直接交到村長手裡,村長仍然不以為意。萬慶來從村長那裡拿了錢,沒想到倔強的秋菊又把錢還給了村長,重新去了市裡。市公安局長建議他走法律程序,並推薦給他了一個律師,幫忙起訴村長。但法院則判決市公安局將此官司處理得當,維持原案裁決複議。


但秋菊仍不服,決心向市中級法院上訴。過年時,秋菊難產了,然而村裡人都去相鄰的王莊看戲了,慶來只好去求村長去請人回來抬秋菊去醫院。孩子順利出生了,秋菊一家都感謝村長鼎力相助。然而在孩子滿月之時,中級法院判決拘留村長十五天,這讓只想得到一句道歉的秋菊十分意外…..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非常認同導演張藝謀秋菊打官司」的看法;他認為這部電影透出中國社會強烈的荒唐感,人都是好人,但事就是沒有結果。中國電影多少年來都是政治的揚聲筒,我就是希望把藝術從政治中拖出來,從人的基本角度看藝術。而這幾句話不僅道出中國人的人性,也指出了當時中國電影的處境。


轉自:http://ccdayang.pixnet.net/blog/post/286437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