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會心的喇叭聲


生活中總是有許多時候會與其他人擁有一些些小默契。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最近要分享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節錄自饒淑雯
記得我剛學會騎機車時,最害怕的事莫過於被後面的人按喇叭;而我的膽子又小,時常被喇叭聲嚇得跳了起來。
有一次,因為巷道內的道路太窄,我與一輛轎車迎面相會,我趕忙主動讓到一邊讓他先通行;沒想到對方順利通過後,居然按了我一聲喇叭,我不僅被嚇了好大一跳,心中更充滿了怒氣:真是太過分了,我好心禮讓,居然換來一聲嚇死人的喇叭聲!現代人未免太沒有肚量了!
自從這次被「叭」之後,我騎車在路上時,都特別注意別的車子在會車時,是否也是如此;沒想到,這世界真是愈來愈亂,幾乎每一個人都是這麼做。
在當了好一陣子的機車族後,發現自己實在是不適合騎機車,非但沒有縮短我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反而使我每一天在停下機車時,就像打完一場仗般的疲累,又生了一肚子悶氣;於是最後仍以公車做為交通工具。
有天因為趕時間,所以在下課的時候,搭了班上一位開車上下課的同學的便車,車子在市區會車時,同學非常有耐心的禮讓來車,而對方居然回以一記喇叭聲!

在同學還未有任何反應之前,我已嘰哩呱啦抱怨了一堆:「太過分了,你好心讓他,他怎麼可以叭你,我以前也是這樣,每次都惹得我很氣憤……
同學在一旁笑岔了氣告訴我:「來車順利過去後的喇叭聲,並不是忘恩負義,而是駕駛人之間一種道謝的默契;因為行車之間,不可能有機會說謝謝,所以大家都是以一聲喇叭來道謝的!」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我過去所生的氣都是白費的,而所有生氣的來源,都是不懂對方的心意。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告訴大家,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時常是如此,我的心意可能是關心,而對方卻聽成了干預。當相處出了問題,便以自我的角度去曲解。所以溝通是很重要的。大專發展協會小編希望大家都能了解對方的心意與默契。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