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讓自己學習「吃苦當吃補」


每一個人都會跌倒,會在人生中遭遇千奇百樣的挫折,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常常有面臨挑戰的經驗,但有的人能很快重新站起來,有的人則是一蹶不振,我們該如何面對挫折?沒有人天生就是贏家,也沒有人一輩子就是輸家,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相信,老人家口中吃苦當吃補這句話有它的道理,也非常有意思!大家都知道吃苦瓜的味道,第一口吃了感覺到很苦,第二口吃了就沒有那麼苦了,第三口反而覺得苦瓜真是甘甜又好吃。有智慧的人對苦、樂都保持一個很好的態度,在痛苦時不為痛苦所困擾而洩氣,同時在快樂時也不會被得意的事情所包圍而忘了自己身在何處,而且時時刻刻都在好好品嚐著人生的苦瓜。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這樣的境界真的很高深,但是很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在生活中面對逆境好像也是必然的,如果不能以一種積極的身心的態度去面對,則一定會感覺到痛苦而活得不快樂,所以要挫折相處,我們首先就必須先了解挫折來自何處?!在工作中升遷失利還是求職不順遂等因素,這些可能都是你在工作中所面臨的挫折,看看以下是否你在找工作時出現的問題。
如果你是大學生,也可以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起動腦想一想喔~因為學校的團體也像是職場的小縮影~
  1. 能力與應徵職務不符:在從事任何工作之前,都必須衡量自已的能力是否與所要應徵的工作相符合,例如一位文學家卻叫他拿手術刀,這二者的工作能力是相差甚遠。可藉由職訓局或是民間機構所舉辦的相關課程以補足專業能力上的不足,也可藉由工作職能測驗、職業生涯諮詢等,找自已較適合那一類的工作。
  2. 服裝儀容邋遢:所謂『佛要金裝,人要衣裝』,適宜的穿著與裝扮,往往代表了一個人的自我風格、自我概念,要在適當的場合穿著衣服是必須的禮貌,例如在上班場合穿著拖鞋汗衫,這不僅對這工作的不尊重,別人也會自已的專業能力有所質疑。
  3. 自信心不足:打敗你的,往往不是外部對手,而是自我自信心不足。一個人的自信多強,往往成就也有多高。藉由親友或是相關管道的協助,找出自信心不足的原因爾後對症下藥,才能做出正確的行動快樂的工作。
  4. 薪資要求過高:對社會新鮮人來說,較無籌碼要求公司支付過高的薪資;對於工作一段時間的上班族,要求公司調高報酬的同時,對於自已的專業能力表現是否有達到公司的要求,唯有調整正確的心態表現出自已的實力,一切的福利自然會隨之而來。
  5. 人際關係不佳:如果你每天看到坐在我隔壁的同事就討厭,懷疑前面的小毛是不是在說我壞話,注意囉!有這樣的想法第一個必須改變自已的心態,溝通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用心去傾聽對方在說什麼,讓對方認為跟你談話很愉快舒服的事,自然而然你將就是團體中的人氣王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