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法國變天/歐蘭德勝出!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與您分享法國新總理致勝關鍵



法國變天/歐蘭德勝出!薩科奇的2大敗因

法國總統大選變天。經過第二輪投票,現任總統薩科奇確定出局,由左派的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當選法國總統
法國當地時間56日晚上8點過後,正式投票結果公布之前,薩科奇自行承認敗選。根據出口民調的結果,歐蘭德贏得51.9%的選票。
薩科奇成為30年來第一位、也是法國第五共和成立以來第二位連任失敗的現任總統。前一次是1981年,當時的法國總統瓦勒里‧季斯卡‧德斯坦(Valéry Giscard d'Estaing輸給了社會黨候選人密特朗。而歐蘭德則是繼1995密特朗卸任之後,法國第一位社會黨總統;這也是自1988年之後,社會黨首次贏得總統大選。
薩科奇的兩大敗因
薩科奇的失敗並非單一事件,他是歐債危機爆發後第9位垮台的歐洲領袖,其他包括愛爾蘭、葡萄牙、希臘、義大利、西班牙、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荷蘭等歐洲國家的政治領袖,已紛紛換上了新面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歐洲歐債危機影響了整個歐洲,這也考驗一位國家領袖的應變措施,如何讓國民放心
法國人民終於用自己的選票將這位他們「已經受夠了」的總統踢出大位之外。事實上,早在歐債危機爆發之前,薩科奇的人氣如溜滑梯般急速走跌。20085月,他的支持度已經從當選後的65%高點,暴跌至32%。
原因就在於他當選後的種種行徑,像是個影視明星,而不是政治人物。勝選當天晚上他在香榭里舍大道上的高檔餐廳舉辦奢華的慶功宴;不久又搭乘高級遊艇到馬爾他度假;利用總統記者表明他與名模兼歌手卡拉‧布朗尼(Carla Bruni)之間的感情是認真的。這一切看在法國人的眼裡,完全無法忍受自己國家的總統成了八卦新聞的主角。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領導者要讓自己做的無私、無情感,才可做的方正
但真正讓薩科奇失去民心的主因,仍在於經濟。法國失業率在2011年底達到10%,創下13年來新高;2011年,法國的貿易赤字達到900億美元。惡化的經濟促使激進勢力的崛起,極右派的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在第一輪投票囊括18%,便是明證。
歐蘭德「打富」政策奏效
相較於薩科奇的明星派作風,歐蘭德顯得平凡許多。但歐蘭德一路咬著薩科奇失敗的經濟政策,顯然奏效。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領導者的決策將會深深影響一個組織的運作
歐蘭德的競選主軸自始至終非常明確:薩科奇的經濟政策已徹底失敗,他反對目前薩科奇和德國總理梅克爾主張的削減政府預算做法。他堅信必須擴大政府支出,刺激經濟成長,否則法國經濟將永無復甦之日。但另一方面,他藉由增收富人稅,彌補政府預算的增加,他在競選政見中主張,年收入超過130萬美元(約3,900萬台幣)的富人階級,稅率將從過去的41%調高為75%。
此外,歐蘭德勝選的另一個原因之一是,他力求回復法國的「社會主義模式」傳統,他主張將退休年齡從現今的62歲調降為60歲;每週35小時工時的規定維持不變。
歐蘭德上任後三大危機
但是,歐蘭德的經濟政策真的贏得多數法國人民的支持?倒也未必。許多人在選前便清楚表示,他們之所以投票給歐蘭德,目的只為了把薩科奇拉下台。
而且就某種程度而言,歐蘭德的經濟主張可說是「紙上談兵」,以法國目前經濟情況,已無太大空間得以進行擴大政府支出的做法,若控制不當,便可能步上希臘的後塵,導致政府破產。每週35小時工時上限,很有可能將因此降低法國的經濟競爭力。
此外,在選前歐蘭德承諾將重新與德國協商,修正預算緊縮的政策,但德國總理梅克爾是否會讓步,又或是讓步到何種程度?
除了以上的問題,和薩科奇相較,歐蘭德的最大弱點在於,他從未擔任公職,沒有任何經驗。如今坐上總統大位,他要如何帶領問題叢生的法國度過危機?未來的法國仍有許多難關要過。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歐債危機影響全球,領導者需掌握全球趨勢,才不會自亂陣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