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最糟的處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發現新聞時常會報導一些人因生活的不滿,而做出一些傻事,傷害了自己,也危害了他人。雖然我們大多數的人不至於做出嚴重傷害他人的事,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提醒大家:千萬別小看平日小小的不滿。不滿日積月累的結果,最終可能大大地危害自己的健康或前程,以及跟他人的關係喔。

轉念要從日常的小事就開始做起了。大家不妨看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以下分享的故事,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轉念,學習知足,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繼續努力下去。

一個窮人與妻子,六個孩子,還有女兒女婿,共同生活在一間小木屋裡,狹小的居住環境讓他感到活不下去了,便去找智者求救。
他說:「我們全家這麼多人只有一間小木屋,整天爭吵不休,我的精神快崩潰了。我的家簡直是地獄,再這樣下去,我就要死了。」
智者說:「你按我說的去做,情況會變得好一些。」
窮人聽了這話,當然是喜不自勝。智者聽說窮人家還有一頭奶牛、一隻山羊和一群雞,便說:「我有讓你解除困境的辦法了,你回家去,把這些家畜帶到屋裡,與人一起生活。」
窮人一聽大為震驚,但他是事先答應要按智者說的去做的,只好依計而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窮人也不是笨蛋,知道智者的建議理論上不可行。然而,智者會這麼做,其實是有很深的智慧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過了一天,窮人滿臉痛苦地找到智者說,智者,你給我出的什麼主意?事情比以前更糟,現在我家成了十足的地獄,我真的活不下去了,你得幫幫我。
智者平靜地說,好吧,你回去把那些雞趕出房間就好了。過了一天,窮人又來了,他仍然痛不欲生,他哭訴說,那隻山羊撕碎了我房間裡的一切東西,它讓我的生活如同噩夢。
智者溫和地說,回去把山羊牽出屋就好了。
過了幾天,窮人又來了,他還是那樣痛苦,他說,那頭奶牛把屋子搞成了牛棚,請你想想,人怎麼可以與牲畜同處一室呢。
「完全正確,」智者說,「趕快回家,把牛牽出屋去!」
故事的結局是這樣的:過了半天,窮人找到智者,他是一路跑著來的,滿臉紅光,興奮難抑,他拉住智者的手說:「謝謝你,智者,你又把甜蜜的生活給了我。現在所有的動物都出去了,屋子顯得那麼安靜,那麼寬敞,那麼乾淨,你不知道,我是多麼開心啊!」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後記:表面看起來,智者的方法帶有某種幽默,他並沒有讓窮人的處境稍有改觀,相反,窮人因此而受了一段時間更嚴重的痛苦。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相信大家看完故事,一定會知道問題不在這裡,因為一個人生活得幸福與否,從來沒有一個恆定的標準,在更多的情形下,幸福與否是一個人的現實生活感受,是與先前的生活,與周圍人的比較。對生活的滿足感的產生,並非全部來自生活給你提供了什麼,更多的則是你在生活中感受到了什麼。

其實只要心想「xx的狀況比我的更糟」,自然會心生知足、感恩之情。看看自己擁有的,而非自己還未擁有的,是常保快樂的良方。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與您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